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电商平台“二选一”早当依法整治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商标品牌协会会长樊芸多年来一直关注互联网发展趋势,早在2015年就提出修改反垄断法的议案,呼吁治理互联网垄断行为,坚决制止不公平竞争,依法规范互联网电商平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樊芸再次呼吁加大执法检查,对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的做法进行严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护更多中小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电商平台“二选一”的做法涉嫌非法垄断,危害多多。特别是我国目前处于特殊的经济环境之下,面临着“六保”“六稳”的艰巨任务,能不能让中小微企业在多个平台做生意,关乎他们的生死,也关乎背后员工的饭碗。对“二选一”早当依法整治,以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国家、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一些电商平台强制要求商家“二选一”行为也愈演愈烈,成为电商业界的“顽疾”。面对那些强势的电商平台,不仅一些中小微企业对此敢怒不敢言,一些央企也开始选择妥协。此类现象涉嫌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破坏了市场秩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而影响整个电商行业的发展。
  尤其是今年社会经济受疫情的影响,整体上呈下行趋势,社会整体消费能力也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之一,这种“二选一”行为,涉嫌违法垄断,不仅影响电商销售领域,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的复暖,必须依法严惩。
  从主管部门讲,需要法律跟进和制度完善。为了保证数字经济发展与繁荣,国家不仅要加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技术创新,更要建立起一套保证数字经济有效竞争的市场规则。“二选一”行为用强制手段来排挤竞争对手、限制竞争,显然有违于我国的《反垄断法》。我国的《电子商务法》也明确规定禁止“二选一”。然而,“二选一”带来的垄断利益,远远超过了违法罚款的成本,到现在还没有开过罚单,这更给了一些平台僭越法律的“妄念”。政府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制定和动用法律规则,并严格执行,加强执法检查,确保行业内的公平有序竞争。
  从电商巨头来讲,“一家独大”的垄断时代已成为过去。奉劝电商巨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认清历史潮流,放弃垄断,公平竞争,以自己的综合优势,赢得大小商家的合作,赢得天下消费者的支持。唯此,才能渐行渐远。
  从消费者讲,应当好“上帝”。擦亮双眼,不被少数电商巨头的垄断行为所迷惑,可从中小电商平台选购物美价廉的商品,在客观上就削弱了垄断巨头的势头,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电商平台“二选一”早当依法整治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