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稳定扩大汽车产销需精准施策多方发力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今年疫情之初,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受挫严重。随着疫情缓解,4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而笔者认为,尽管汽车产销结束下降,但单月表现并不能代表全年销量,对今年车市不宜盲目乐观,稳定扩大汽车产销需精准施策多方发力。
  4月份车市之所以明显回暖,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防疫形势向好和相关汽车促消政策推动,企业多款新车集中上市和市场活动增多,使得2月至3月累积的消费需求释放。甚至“五一”假期期间,上海、重庆、浙江重点监测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9.6%、28.5%和8.8%,其中,上汽获得订单3692个,同比增长85.1%。但这些订单背后是企业的不惜“血本”。如上汽要为之支出约3.3亿元的补贴,其6大品牌6款明星车型平均补贴约为9万元,不具有可持续性,更不代表整个车市的复苏。
  更深层次讲,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目前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对国内市场各行业及出口贸易的影响较为严重。而汽车是一个全球关联度很强的产业,海外疫情也会对国内汽车产业造成较大拖累。目前多家国际机构已大幅下调了对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预测。尽管在国家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形势下,由于汽车市场的长期疲软,随着疫情期间压抑的需求已基本得到释放,对后期消费拉动衰减,加之相关从业人员收入受损,复工复产难度加大,汽车市场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所以说,面对全球疫情带来的冲击和不确定性,如果单纯靠市场的自发性消费行为,车市可能难以明显好转。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中央和各地已陆续出台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支持购置使用新能源汽车、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鼓励实施汽车以旧换新等。这些政策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汽车市场的销售。汽车产销企业也要自身挖潜,逆势突围。总之,在国家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形势下,如何通过精准施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产销,需精准施策多方发力。这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更具有较强的现实紧迫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稳定扩大汽车产销需精准施策多方发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