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探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民企担当
——洛阳第七期开元财富论坛隆重举行
稿件来源:赵振立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赵振立
  面对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巨大历史机遇,洛阳民营企业该有如何的历史担当?由洛阳鑫融基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七期开元财富论坛5月24日下午在鑫融基大厦隆重举行。河南省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国存、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洛阳市社科联副主席杨晓光、涧西区统战部部长张晓阳和四十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及鑫融基高管团队汇聚一堂,围绕这个目前九朝古都最热门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论坛围绕黄河战略中的洛阳机遇、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思想解放、“六保”对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基础作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民企担当等四个话题展开。
  论坛由发起人、河南科技大学教授、鑫融基金融研究院院长席升阳博士主持。他首先对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机遇叠加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洛阳要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当前要着力解决四个层次的问题:一是如何精准高位融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是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体系当中;三是如何将洛阳打造成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到2025年GDP实现8000亿元人民币,接待国内外旅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占全河南省的比重均超过20%;四是如何建设洛阳都市圈,实现洛阳两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因此,必须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以超常思维、超常举措、超常付出,以最大的干劲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
  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杨连专教授首先做了《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思想解放》的主题演讲,他提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要筑牢古都优势,破除古都迷信,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要放下洛阳牡丹包袱,创新牡丹文化资源,做精牡丹花会经济;要夯实制造装备业基础,破除传统制造业局限,构筑全国先进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
  洛阳高新区新阶层人士协会会长、小白兔牙科董事长张亚南分享了在疫情期间,企业风险化解的成功经验。她希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要把“旅游”作为招商引资的一种手段,通过物联网,建立大数据云平台,吸引有经济能力的人来这里投资,实现外部经济和本地经济交流互通,达到利益最大化。
  洛阳市政协常委、青峰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黄伟从事互联网行业20余年,他认为,互联网服务的企业数量多、范围广,对经济风向感受也更为直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要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同时,洛阳的营商环境也有提升的空间,而企业家也应提升自我。只要配套好政策、好产业、好基础设施,洛阳一定能实现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宏伟目标。
  涧西区统战部部长张晓阳博士在谈及政府与企业家的关系时,他认为时代在改变,政企双方的交往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政企矛盾的焦点是不敢为、不愿为和不会为。而破解矛盾的根本方法是政企关系的“亲”和“清”。对于副中心城市建设,他认为要做开放引领型建设,政府、企业和社会都要有开放思维,要摆脱束缚,走出去,引进来。
  中国美术大师、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认为都市圈在整个洛阳未来发展中具有更为重要的位置。在整个黄河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中,要通过打造黄河文明的核心圈——河洛文化圈,树立以洛阳为中国“文化首都”的概念,才能将洛阳推向世界。
  洛阳众志集团总裁张志卫认为企业担当即是做你能做的,干你能干的。民营企业谋划转型的同时要谋划走出去。而未来洛阳的发展归根结底是文化,将文化植入商业是企业发展的趋势。
  洛阳容威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车炳恒认为:党中央最近在强调“六稳”工作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六保”任务。可是当前,由于金融体系采取风险管理的惯性(抵押、担保、倒贷等等)未有实质性的变化,使国家为实现“六稳”达到“六保”的通道梗阻,虽然近两年“央行的供血很充足,可是民企的血管依然很干涸。他从公司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到发展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方面谈到企业目前的困境。他说,作为企业家千万不要去两院——医院和法院。他呼吁:惠企政策不能仅仅停留在北京城,要实实在在把“六保”政策落到广大民营企业。
  洛阳民营企业协会会长、北方永盛摩托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留斌认为,国家政府在落实“六保”中,需要保障整个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只有产业链正常运转,制造性企业才能生存,才能保就业、保民生。政策制度就像高压线一样,政府要做好变压器功能,只有这样政企才能双赢。作为企业凡事要做好最坏的打算,艰苦的环境下只要能够生存下来就是胜利,“剩”者为王。
  洛阳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认为,只有民企能够生存发展,“六稳”“六保”才能真正落在实处。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抛开社会制度,国与国的竞争实际上是经济之间的竞争,经济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家之间的竞争。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企业家、没有企业,何谈经济。我国真正的企业家大都在民营企业中产生。国家为拯救经济出台了各种政策,从“六稳”到“六保”,但实实在在落地到民企的却很少,有些政策仍然只停留在口号上。小微企业是国家的未来,大中型企业才是当下支撑经济的基础。所以,国家出台政策要简单、高效、确保真正落地。就像前些日子呼吁的一样,对于贷款到期的无不良记录的诚信企业,建议国家无条件为其延期两年。只有这种政策落地,民企才能生存下去。只有民企能够继续生存发展,“六稳”“六保”的目标才能实现,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才不会改变。这是千万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和苦衷。这次的疫情是天灾,但只要政策好,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病毒再严重,早晚能够消灭掉,可怕的是我们战胜了病毒,却战胜不了病毒为我们制造的困难和创伤。
  洛阳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孙少波认为,作为民企,在发展过程中,要把握四点,即开放、融合、创新、务实。目前虽然洛阳的一系列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但是与全国其他副中心城市相比,差距甚远。但正因为有差距,洛阳的后劲儿更大,未来更加可期。
  河南省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国存认为,民营企业是整个中国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主体,它们的发展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当中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企业要决策、要发展,但是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担当。
  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说,民营企业家面临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面临洛阳重大的机遇叠加期,民营企业家只有认清形势,才能准确定位;只有把握大局,才能开创未来。心态决定状态,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一转天地宽。民营企业家一定要研究经济,研究政策,坚定信心,发挥主观能动性。而政府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双向发力,就一定可以走出目前的困境。
  此次论坛名家汇萃,观点新颖,高潮迭出,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新华社河南新闻中心、工人日报、河南日报、现代物流报、洛阳日报、洛阳商报、洛阳电视台、映象网、洛阳信息港、洛阳企业家杂志等新闻媒体的记者也参加了论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探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民企担当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物流时代】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