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盘点上半年商用车企业重大资产重组事件

  现代汽车独资控股四川现代加快中国商用车事业扩张速度
  2020年1月1日,商用车外资股比正式放开。在此机遇下,为了明确基于独资经营体制的全球企业定位,扩大中国商用车事业,四川现代于今年初就已经完成了股份变更。变更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成为唯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0%。至此,四川现代变更为外国法人独资,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
  3月18日起,四川现代更名为现代商用车,并采用新的CI设计。现代商用车独资运营后,为其更快引进现代汽车在世界市场积累的经验和先进技术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通过扩大产品线,引领未来中国商用车市场,现代商用车有望成长为行业备受关注的品牌。福田挂牌转让河北雷萨51%股权以及怀柔重机工厂部分资产
  在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业务,实现三年行动计划的战略背景下,为了引入多元化资本,保障全资子公司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雷萨”)的长远可持续发展,2020年4月21日,福田汽车发布关于“公开挂牌转让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的公告。挂牌价格为2.47亿元,股权转让后,福田汽车将持河北雷萨49%股权。
  4月22日,福田汽车又发布关于“公开挂牌转让怀柔重机工厂部分资产”的公告,福田拟公开挂牌转让怀柔重机工厂房地和设备等相关资产,转让底价不低于评估报告北汽集团备案结果;本次转让收益用于福田汽车偿还银行贷款,支持商用车业务发展等。据悉,本次通过资产转让实现存量资产优化,预计为福田汽车带来资产转让收益约1亿元。
  另外,福田汽车于6月4日晚间也发布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30%股权”的公告,公司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安凯车桥30%股权,挂牌价格为3645.24万元,转让完成后福田不再持有安凯车桥股权。
  目前,这三项挂牌转让均在进行之中。其中,在河北雷萨51%股权转让公告中,福田汽车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减少福田汽车的资金占用,减少与其他工程机械企业的竞争从而增加底盘的销量,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在安凯车桥30%股权公告中,福田汽车表示,本次交易是为了加强公司对外长期股权投资管理,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及运营效益。
  一汽解放重组上市
  体现“商进乘退”战略
  5月20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公告,公司中文名称由“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相应由“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解放”,注册资本增至46.96亿元。这标志着经过对一汽轿车一年左右的资产重组,一汽解放正式实现上市。
  据悉,一汽解放资产重组上市,体现了一汽股份战略的“商进乘退”,一汽集团战略的“商乘分拆上市”,是一汽集团战略调整的“冰山一角”。而近年来在卡车领域销量强势领先的一汽解放,在上市之后,必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大众收购江淮50%股权
  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
  中国放开股比,以全新姿态扩大对外资的开放,向全世界释放了强大而积极的信号。这在较大程度上促成了大众对江淮50%股份的收购,以及对江淮大众股份的增持。
  5月29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将签署《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大众中国投资将通过增资方式获得江汽控股50%股权,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
  在大众中国投资成为直接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的股东后,大众集团有意愿授予合资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合资公司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2029年间达到年产量350,000~400,000辆。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到约10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同时,大众集团有意愿与江汽控股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在各领域进一步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华菱星马挂牌出让15.24%股权吉利已支付3000万元意向金
  挂牌转让股权的企业还有华菱星马。为契合《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的要求,引进有实力的战略伙伴,突出主营业务发展、促进汽车产业整合、提升市场竞争力,5月23日,华菱星马控股股东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神建材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华菱星马全部股份(累计华菱星马15.24%股权)。若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完成后,华菱星马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该挂牌转让事件一出,行业为之震动,近半个月来,华菱星马持续成为各大媒体号的热点。6月8日,华菱星马在关于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进展公告中表示,目前已有吉利商用车集团向星马集团递交了受让意向书及相关申请材料,并支付了认购意向金3000万元。如果最终真的是吉利接盘,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挺不错事情,华菱星马将可快速地让其获得传统重卡技术领域的资源和技术储备;二是华菱星马也将获得吉利雄厚资金的支持,既能缓解现在的困境,未来发展也是更加值得期待。
  从上述几家企业今年的变化可以看出,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残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今年在一次行业论坛上曾表示,随着产品升级的要求提高,以及外资企业的进入,下一步商用车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残酷,也将加速产业调整和企业优胜劣汰;中国市场,国际巨头已经进入,商用车行业的竞争,将不像原来那么简单,而是国内市场国际化。
  或许,现代商用车、安凯客车、福田汽车、一汽解放、江淮汽车和华菱星马今年的股权转让、变更事件只是一个开始,国内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抱团取暖”事件将会更多地发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盘点上半年商用车企业重大资产重组事件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