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比亚迪PK宁德时代,谁更胜一筹?
稿件来源:贺诗
  不久前,针对“针刺测试”,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头部企业唇枪舌剑。这场舌战的源头,则是比亚迪试图撬动动力电池市场的武器——“刀片电池”。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第二大动力电池供应商,比亚迪高调推出“刀片电池”,是其向行业霸主宁德时代发起反攻的信号。“自2019年2月开工,到2020年3月‘刀片电池’正式推出,一年时间,这里就从一片空地变身为一个拥有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制造管理系统的世界级工厂。”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副总经理孙华军说。
  孙华军所言的世界级工厂位于重庆市璧山区,这里是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唯一的生产基地,工厂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年产能达20GWh。
  “正是对电池能量密度不切实际的追求,彻底带偏了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路线,并且让新能源乘用车的安全口碑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刀片电池”是在技术纠偏。
  而在重庆建设这样一个超大规模工厂,则体现了比亚迪对“刀片电池”技术的极度自信。
  宁德时代也掌握了基于磷酸铁锂路线的CTP电池技术。市场普遍认为,在与特斯拉的合作中,宁德时代就可能提供这一类型的电池,对于特斯拉来说,采用CTP的磷酸铁锂电池能够压低成本,进一步扩展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CTP技术和“刀片电池”本质上都是一种电芯结构上的创新,即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往电池包中塞了更多电芯,更好的利用电池包的体积和空间,但这也意味该技术存在一定程度的“天花板”。
  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EV搭载的正是“刀片电池”,官方给出的最大续航是605公里,看似可以满足大部分普通家庭的需求。
  “从能量密度等方面看,磷酸铁锂电池始终有着局限性。比亚迪汉EV能够做到600公里的水平,已经非常不错。但是,从目前电动车的发展来看,消费者出于本能习惯性地更想购买续航里程更高的车。”汽车业内人士表示。
  2019年,比亚迪动力电池装车量只有10.75Gwh。目前,比亚迪的电池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
  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认为,现有的产能规划是对未来电池对外供应提前做准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未来会有非常高的增长空间。
  宁德时代同样也在扩张自己的产能。到2019年底,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产能为53Gwh,目前已公告的在建项目产能为22Gwh。2019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1.46Gwh。 (贺诗)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比亚迪PK宁德时代,谁更胜一筹?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