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家发改委:
将研究制定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实施方案
稿件来源:张若婷
  本报讯 6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物流业特别是公路货运、仓储等领域集中度比较低,中小微企业数量多、比重大,面临较大困难,对此国家发改委将推动物流降成本,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加快构建国家物流枢纽网络的基本框架,研究制定2021至2025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实施方案。
  孟玮表示,中小微物流企业面临“审批难”“通行难”“用地难”“融资难”等难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 (下称《意见》)主要针对以上方面推动物流降成本。
  在解决“审批难”方面,有关部门将优化大件运输跨省并联的许可服务,深入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和制度化,对不合理或者是不能适应监管需要的海运、通关环节审批管理事项和监管证件,按规定予以取消或是退出口岸验核。
  在解决“通行难”方面,放宽标准化轻微型配送车辆的通行限制,对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给予更多的通行便利。
  在解决“用地难”方面,落实好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的政策;支持利用铁路、划拨用地等存量土地建设物流设施;对提高自有工业用地或者是仓储用地利用率、容积率,并用于物流设施建设的,不再征收土地价款。
  在解决“融资难”方面,提出鼓励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依托核心企业加强对上下游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作用,推广“信易贷”的模式。
  此外,随着网络货运平台的发展,物流信息成本问题也日益突出。《意见》针对这一问题提出要降低货车定位信息成本,减轻公路、货运企业的经营负担。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将为物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降成本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
  面向高附加值生鲜农产品、优势产区和集散地,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建设一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此外,相关部门还将研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一批应急储备设施,加强医疗等应急物资储备和调运能力。
  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最后一个方面,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启动新一批示范物流园区遴选工作,进一步促进物流园区总体发展水平的提升。(张若婷)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将研究制定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实施方案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