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蚂蚁上市背后:能否成功转型生活服务类平台是首只拦路虎
  □单美琪孟俊莲
  金融科技万亿级巨头数度传闻上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近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官宣,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计划。
  回首望去,起步于支付宝的蚂蚁集团在经过阿里对旗下的相关金融产品进行整合之后,正式成立了集团前身——蚂蚁金服。如今,蚂蚁金服旗下已经涵盖了包括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众多子业务板块。
  一位接近该集团的人士对记者透露称,“目前银行阵容仍在敲定当中,这其中多家银行都在积极谋求参与交易,但三方牵涉公司均对此事不予置评。”
  而对于集团的转型,业界更多解读为,根本是蚂蚁背后的业务逻辑是从金融公司转变为科技公司的转变,而转型之后赛道也随之切换。所以,眼下即将要面对的正是同样来势汹汹,有着“生活服务领域一哥”之称的美团。
  一方面,一直以来蚂蚁集团的业务起点就是“场景+支付”。集团也从支付出发,逐步完善线上支付、强化线下支付布局。随后集团围绕“布局O2O”以及“客群培养”两条主线,场景类布局也逐渐丰富,已延伸至网上购物、线下零售、生活缴费等。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更名后的蚂蚁集团在C端的用户感知上更多转向了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就连之前的宣传口号也从“支付就用支付宝”变为“生活好,支付宝”。在支付宝的APP页面上,生活服务类应用入口也被前置。
  “如果继续走金融这条路,蚂蚁集团面临着的是越来越强的监管环境。”一位资深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而弱化“金融”属性不仅符合集团顺利上市、稳健发展的诉求。还可以为集团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这样看来,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这条新赛道上,蚂蚁集团不得不和美团“狭路相逢”。而市场也早有预测,蚂蚁集团和美团点评之间的竞争随时将一触即发。
  正如今年3月蚂蚁金服宣布的,支付宝要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支付宝CEO胡晓明也曾对外表示,支付宝的未来是数字生活,其还认为数字生活新服务将是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
  就在支付宝动作频频之后,美团也上线了自有生态的信用支付产品“月付”,随后更是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花呗”。其中,“月付”由此前的“买单”升级而来,使用场景包括美团和大众点评平台上的外卖、打车、摩拜单车、酒旅、电影等,最长免息期为38天,支持分期、延期还款。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先入局者,美团在生活类服务领域的优势目前还较为明显,但这不影响后来者的竞争,因为两者商业逻辑不同。美团是本地生活领域的消费者复用;而后者则是以电商聚集起的庞大流量为基础,进一步构建本地生活基础设施。“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类一哥,美团需要高频刚需的消费场景;而支付宝凭借着较强的交易功能,对场景要求和依赖度都不高。”该分析人士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之争也是场景之争。蚂蚁集团的发展轨迹也是逐渐从支付扩散到场景,除了发力C端,在B端上仅网商银行的数据统计,集团就已经服务了2900万小微商家,同时目前支付宝小程序数量突破200万,月活跃用户数突破6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蚂蚁上市背后:能否成功转型生活服务类平台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