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蚂蚁集团2000亿美元上市之路

  □ 高歌
  蚂蚁集团上市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早在2018年蚂蚁金服(当时还未更名)完成C轮融资时,其上市规划已经是A+H。最终A股市场蚂蚁金服选择了科创板。
“听,是财富自由的声音。”
  关于蚂蚁集团上市的传闻此前从未停止,尤其在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完成140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之后,上市传闻更是甚嚣尘上。但蚂蚁总是第一时间出来辟谣,称“还没准备好”。
  这一次,蚂蚁集团是否已经成为了它期望中的样子?
  众所周知,从马云往下,蚂蚁集团一直以科技公司,而非金融公司定义自己。从支付工具到金融服务再到终极目标全球化科技公司”,蚂蚁已经花了15年的时间,走了一条并不平坦、甚至有些曲折的路。
  2004年支付宝诞生伊始,它只是一个解决线上买卖双方信任问题的支付工具,没有什么太多技术含量,更多是一种机制的突破和创新,外界很难从中理解“科技”这项意图。后来,蚂蚁亲自下场做了金融服务,又花了很大力气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号:拿牌照做业务只是第一步,最终的目的是为了积淀技术和服务能力,以合作的方式输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从收入结构上来看,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的一年里,数字金融服务贡献了蚂蚁集团总收入的50%以上。
  IPO前夕:集团更名、支付宝大改版
  金融还是科技,这个争论不休的议题终于在一个月前有了答案。
  6月22日,蚂蚁集团完成更名,“金服”变“科技”,全称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更名与蚂蚁半年前明确的三大战略相吻合,即“全球化、内需和科技”。
  当然“金融变科技”是蚂蚁集团自己来定义的,市场对此是否买单,又是另外一回事。
  集团更名以外,蚂蚁集团市场认知度最高、拥有超过9亿国内用户的支付宝在三个月前也完成了大改版。此次改版被蚂蚁集团CEO胡晓明称为“支付宝创立15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改版”,同时也意味着支付宝正式告别工具时代。
这一路并非坦途
  蚂蚁集团过去15年的发展脉络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代:工具时代、金融时代和科技时代。
  这也是蚂蚁集团当前的主营业务构成:支付、互联网金融和科技。支付作为大流量入口,负责获客和数据沉淀。截至目前,支付宝及其本地钱包合作伙伴全球用户数已超13亿。金融业务方面,在所有的金融科技公司里,蚂蚁金服手中的金融牌照几乎是最齐全的,而每块牌照背后都有一个相应的金融业务,包括理财、微贷、保险等。
  科技业务主要指的是技术服务收入,将金融业务中沉淀的技术能力对外输出。根据蚂蚁预测,到2021年,蚂蚁的技术服务收入将上升至总收入的65%。当技术服务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项,可以看做是蚂蚁集团从金融科技(Fintech)向科技金融(Techfin)成功转变的真正标志。
  2016年11月24日,支付宝测试上线了带有明显社交属性的“圈子”功能,继而爆发“圈子事件”。舆论汹汹之下,时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内部信坦承“错了就是错了”。“圈子事件”之后,痛定思痛什么才是“真正的用户价值”的支付宝,果断放弃社交,终于要逐渐成为全国9亿用户使用的超级App。而在当下,以生活服务平台重新定义自己的支付宝又面临着全新挑战。
  当蚂蚁集团开始勾勒其金融版图时,面临的第一个选择是:自己做,还是联合生态伙伴一起做。
  在2018年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的一次采访中提到,拿牌照是为了合规地做“试验田”,而选择自己来做试验田也有无奈之处,因为当初找不到合作伙伴。
  不过,拿下最多、最全的金融牌照并亲自下场做业务让蚂蚁集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争议。让金融的归金融,让科技的归科技,要实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在监管层面,很多人仍然在以金融公司的定位来审视蚂蚁金服的合规性。
下一个十五年
  IPO不是结束,只是开始。
  蚂蚁金服变道科技公司、支付宝转战生活服务平台、集团业务在全球范围扩张——每一个都是不小的议题。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8年,蚂蚁至少投资了160家公司,投资轮次覆盖Pre-A轮到上市公司定增,领域覆盖金融、出海、消费、前沿科技等。如果要找出其中的共性,即极少纯财务型投资,蚂蚁生态布局确实被放在优先级。
  下一个十五年,这只“小”蚂蚁一面要继续完成其自身的进化,一面要将触角向国内外横纵延伸。科技金融、本地生活服务、国际化,每一场战役都将面临无数难题。这既令人兴奋,又实在漫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蚂蚁集团2000亿美元上市之路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