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企业风险管理漫谈(下)
稿件来源:完
  □ 张勇
  财务风险: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所获取的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差的可能性,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企业对财务风险只有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风险,而不可能完全消除风险,从企业内控角度考虑财务风险包括:一是预算管理方面的风险,预算不健全,不合理,执行不利,考核不严流于形式;二是资金收支方面的风险,筹资决策不当,盲目投资扩张,资金调度失灵,资金被挪用、侵占、抽逃等,三是财务报告方面的风险,编制、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不能有效利用财务报告等。
  生活中的风险因素越来越多,企业也越来越认识到进行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人们想出种种办法来管理风险,企业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围绕总体经营目标,通过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理财措施、风险管理的组织职能体系、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系统,从而为企业实现总体目标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和方法。那么,要管理好风险,该从哪方面着手呢,对风险的管理手段和方式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们继续讨论。
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度
  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度是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起点,企业需要回答出能够承担什么风险,希望承担多少风险,这也是企业的一个边界,是企业经营行动的预警指标。因为企业风险管理理念认为风险具有两重性,风险与机遇并存,企业需要在机遇和风险中寻求平衡,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在确定风险偏好时,需要考虑到对不同的风险,确定不同的偏好和承受度,即使是同一种风险,因行业的差异,企业的差异,也是不相同的。风险偏好是可以定性的,但是风险承受度一定要量化。如果仅靠直觉感受,则不能够准确计算成本与收益,也就不容易管理,在企业中很难统一思想了。常用的风险度量包括:最大可能损失;概率值;期望值;损失发生的概率或v可能性,效用期望值,统计期望值,波动性;在险值等多种方法。
风险管理策略的工具
  风险管理策略的工具有七种:
  (1)风险规避
  是指企业主动避开、退出或停止商业活动及商业环境。虽然回避风险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但这种方法明显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风险都可以回避或应该进行回避。如人身意外伤害,无论如何小心翼翼,这类风险总是无法彻底消除。再如,因害怕出车祸就拒绝乘车,车祸这类风险虽可由此而完全避免,但将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实际上是不可行的。
  (2)风险承担
  是指企业对所面临的风险采取接受的态度,承担风险带来的后果,认为潜在损失在承受范围之内,一般适用于对付发生概率小,且损失程度低的风险。企业承担风险的主要原因:一是没有能力主动管理,没能识别风险,二是没有备选方案,三是从成本效益考虑。
  (3)风险转移
  转移风险是指通过某种安排,把自己面临的风险全部或部分转移给第三方,企业对转移后的风险不再拥有所有权。是应用范围最广、最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保险就是其中之一。
  (4)风险转换
  指通过战略调整等手段,将企业面临的风险转换成为另一个风险。企业可以通过风险转换实现在多个风险之间调整,达到最佳效果,风险转换可以在无成本的情况下完成。
  (5)风险对冲
  企业通过引入多个风险因素或承担多个风险,使得这些风险能够互相对冲,也就是让风险的影响互相抵消。常见的是资产组合使用,多种结算方式使用,战略上多种经营模式,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等。
  (6)风险补偿
  企业采取对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补偿,表现为企业主动承担,并采取补偿措施,如损失融资,风险资本设置,应急资本管理等。
  (7)风险控制
  指通过对风险事件发生的动因、环境、条件等因素的控制,达到减少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和降低损失的影响。风险控制的对象是可控风险,包括多数的运营风险。
  一般情况下,对战略、财务、运营和法律风险,可采用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换、风险控制等方法。对能够通过保险、期货、对冲等金融手段进行理财的风险,可以采用风险转移、风险对冲、风险补偿等方法。
  随着技术的进步,经济形态的多样化的发展,人们对风险的认识和管理愈加重视,企业风险管理的手段和对风险分析、识别、评价的方法也日趋完善。所以,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是一个企业可以实现总体战略目标,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降低不确定性、保护企业财产安全的重要“法宝”。 (完)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企业风险管理漫谈(下)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理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