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以卡车易购的模式浅析商用二手车市场
  关于我国的商用车(也就是通俗说的大货车),有的材料说有4000万的保有量,有的说是2500万的保有量。先不管具体的数值有多少,但是肯定是超过了2000万辆。
  2000万辆车什么概念?按1.5的比例测算人员至少有3000万个大货车从业人员,每50个人中就有1个商用车的驾驶员。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所认识的人中,基本上都会有若干个商用车驾驶员。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车与人的市场啊!
  那同样,对于商用车来说,基本过了3年就会演变成一个可置换的二手车,于是商用车的二手车市场哪怕只是市面上50%的保有车,也都是一个过1000万的市场!
  作者也翻看了一下比较近的2018年的数据,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商用二手车的交易量为240万辆。顶多只达到了20%的保有市场,所以,二手商用车市场,还是一个蓝海赛道!
这个市场的“坑”
  首先要说的这个市场的坑在于“复杂”,大家可能会想,商用车有什么复杂的?那乘用车(轿车)有点复杂了吧?所有厂商的轿车在一起不过1万多种车型,那商用车有多少呢?5万多种车型!5万多种车型的背后是更多的参数与配置,想了解5000种车型可能都需要穷尽一个商用车从业者的一生了,何况是5万种呢?
  其实大家都知道,很多时候我们认为事情不好做,坑比较多,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事情本身的复杂程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认知能力。那么既然是一个人穷极一生都可能无法掌握齐全的市场和产品(商用车),我们只能借助于信息化了,关于信息化的内容,我们后面篇幅再介绍。
  其次要说的这个市场的坑在于“欺骗”:对于商用二手车市场来说,顾客只要不是新手司机,其实对于具体需要什么样的车是很明确的。时间更久的老司机,选车可能会具体到关键部件的品牌、型号都会提前厘清。可即使如此,买卖车的过程中经常也会出现减配、老旧零部件以次充好、故障车短时性修复、关键件报警隐瞒等诸多欺骗性行为。另外还有保险、贷款、挂靠等一系列易欺骗的事宜,无疑会给广大驾驶员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出现很多损失。
  再说说这个市场政策层面的“壁垒”:其实截至2018年,首要二手车流通要面临的一个政策性的壁垒就是二手车限迁政策。好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取消了,只不过迫于环保的压力,也给出了可以不执行的区域,而这些区域恰恰是经济最活跃、车辆需求最多的大部分区域。同时在2019年,《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获得通过,也有可能成为推动我国二手商用车行业转型与变革的重要契机。好在,政策层面目前已经意识到了相关问题,并积极地在消除壁垒,市场终归是可期的。
  最后要说的这个市场的坑在于“混乱”:对于商用二手车市场来说,玩家来路很多,有国企、有协会、有民企、有个体工商户。中介横生、黄牛乱飞、倒卖信息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车辆无法得到专业的认证、也无法做到有效的评估。等于买到好车基本靠运气;没有专业的有信誉的认证机构,只能依靠熟人等有限的渠道去买;没有专业的评估机构,只能靠估摸着来确定这个车值多少钱,究竟买赚了还是买赔了也不知道等等。
中国南山卡车易购的尝试
  中国南山集团这个大平台的入场,看似不可思议,其实早就已经奠定了基础。南山集团全资的子公司赤湾东方物流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金5亿元,总资产32.3亿元,自有牵引车2000台,半挂车5029台,货运场站100万平方米。运营网络覆盖全国,是中国最大的公路整车运输企业。有这么多车,成为商用二手车市场的国企大鳄级玩家,是优势下的必然。
  赤湾东方物流进入这个市场后,做了以下三件很了不起的事:
  一是定标准:卡车易购定标准是定两个方面。首先定的是标准的流通规则,讲白了就是制定了车辆怎么卖、卖到哪,以及怎么买、从哪买这些问题的标准答案。其次就是制定了标准化的服务流程,通过流通规则的标准化,卡车易购随即对整个流通过程中所有的交易及服务环节进行了标准化处理。服务标准化的核心在于将服务产品化,服务本是无形的产品,当加入标准化后,就等于是有了具体的模样,那么不论是卖车的还是买车的,都能做到安心去买卖、放心去花钱(知道钱花在具体哪些交易和服务环节)。
  二是搭平台:卡车易购从最初定位的时候,就瞄着全国最大最专业的商用二手车平台去的。卡车易购平台的搭建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进行的,其一是基本的信息撮合、其二是智能管车、其三是金融服务、其四是后市场服务。从作者的角度去理解一下就是卡车易购不只是做一个简单的信息撮合交易平台,而是要做一个能做车辆认证、能做专业定价、能为顾客贷款、能在买车后有问题都能售后保修的这么一个商用二手车类区块链平台。主要的交易主体也就是二手商用车会在你能想象到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可追溯、可信赖、可保障,那么在这样平台的基础上,就解决了最难克服的信任问题,平台也就真正的能成为一个好的资源平台了。
  三是搞创新:卡车易购平台的诞生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创新点是很多准备做商用二手车的交易平台所不具备的。例如,一是线上与线下(O2O)的集合,卡车易购线上功能板块的增加速度还没有线下店开的速度快,线上让所有人可以迅速交互、线下能成交易网络。3年全国1000店的计划,没有很强的运营能力的平台,是望尘莫及的;另外一个创新就是卡车易购的全车型拓展,不只是大货车类二手车,卡车易购在平台标准化的基础上,对电动卡车、微面、皮卡、工程车等全系列车型就进行了延伸拓展,车源的进一步集聚也就是客源的进一步拓展,也就是未来一个商用二手车生态平台的雏形!
建议
  对于商用车二手平台来说,互联网的发展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在潜移默化改变着这个产业。在作者看来,商用二手车的这门生意,还有两个问题需要深入的进行探讨:
  一、价值问题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产业链中,想成为其中的核心企业(平台),需要回答的就是如何调剂整个产业链的价值生产问题!商用二手车这个产业链,事实上有很多的价值生产环节,比如修复、检测、保养、运输等等环节。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卡车易购等平台在整个商用二手车产业链中,生产出了怎样的核心价值?前端与后端链接的是怎样的供应商,又与最紧密的前后端供应商一起生产出了怎样的核心衍生价值?是不是只是让卖车的可以获得好的价格,让买车的获得安心的消费就是其核心价值呢?作者觉得信誉价值只是一个部分,我们要做的中心,应该更多的是赋能!这个赋能是对整个平台里每一个参与者、每一个环节的赋能,让平台里的参与者不只是卖一次车、买一次车,我们可以设想这是一个来了不想走,不断有各种赋能让卖车的想多次卖或者鼓励周边人卖,让买车的可以多次买或者让身边的人买,让每一个平台参与者在众多环节中都有驱动能量,当然,赋能的手段千千万万,但是最大的价值还是赋能!
  二、技术问题
  商用二手车的平台从目前来看,是有几个的。但是,其实在作者看来,平台的技术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我们知道,其实就像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淘宝等这些个平台,真的不是一句买的方便、用的放心能形容其万一的。这些平台真的内植入了数量庞大的新科技,时髦点可以说什么AI一类。
  一个平台的技术从软件的角度来说,最基础的技术体现是在增、删、改、查的基础上进行的演变。但是,真正有技术的平台,是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为参与者及管理者完成决策、提供其真实所需、分担其真实所忧。那么,我们就要反过来看我们现有的平台包括卡车易购,与商用二手车原始的数据有没有积累(一亿条以上数据源)完成?有没有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所有环节的实物与数据的转换?有没有利用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需求推理及匹配?有没有实现参与者偏好分析?有没有植入更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有没有将线下门店与线上系统进行直连?有没有智慧客户服务系统真正的实现准确且高效的进行客户答疑?技术问题虽然不是问题,但一点都不想着技术应用,迟早出问题。
小结
  做好一个商用二手车平台,商业模式可以兼容甚至混合B2B、B2C、C2C、O2O等类型,商业模式的创新有很多,但最具竞争力创新还是依赖于技术层面、价值层面的创新。在与卡车易购的交流中,也看到了更多更好的创新应用不断的涌现,在可以预见的不久的将来,随着政策层面进一步的放开、卡车易购等平台逐渐的成规模,商用二手车的生态体系会进一步完善,商用二手车的真实价值也将进一步地放大,为司机群体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为减能减排做出更好的贡献。
  当然,这个上万亿的市场,以及商用二手车报废后的市场,或者说整个二手车产业链,目前因为种种局限还处于蓝海市场,期待着卡车易购等更新更好的平台,成为这
  个市场的独角兽,真正地带动这个产业链的
  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卡车易购的模式浅析商用二手车市场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理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