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的那“一抹绿”
稿件来源:李杰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中国电子商务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城市乡村民生不可或缺的部分,发展成就为世界瞩目。电子商务不仅仅惠及生产者、买卖双方,还造就了包装、物流、仓储等产业的规模性发展。在赞叹电子商务给全社会带来巨大方便的同时,全社会也关注到电子商务带来的大规模的包装垃圾、无处不在的快递专递资源浪费等多方面问题。近两年,中国电商人行动起来,发挥自己的创新智慧,多维度突破,开启绿色电商行动。
  厦门象屿自贸区开发有限公司隶属大型国有企业厦门象屿集团,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则为自贸区开发公司开发、运营的重点项目之一,于2019年纳入厦门自贸区重点产业平台,项目位于厦门市湖里区长虹路29-33号,集通关监管、商务办公、运营支持、圈层构筑为一体,涵盖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电商产业链综合办公、创业孵化中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基地。项目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一期项目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定位为物流供应链服务基地
  及出口电商运营基地;二期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定位为电商产业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综合运营基地。
  作为象屿集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产业地产开发板块核心运营企业,象屿自贸区开发在各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始终推行绿色建造,不断降低项目运营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也积极参与到社会环境等公益活动中,努力回馈社会,彰显国企责任。
  据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当前依托园区所有协同创新平台,在实际生产中践行绿色建筑、绿色材料、绿色回收处理等一系列低碳环保园区实践,园区光伏电覆盖楼层建筑,将绿色发展践行与园区的每一个角落,引导园区电商企业加入到绿色环保运用中来。
园区:为创建绿色产业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制度建设
园区为尽早实现绿色电商产业园的建设,主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制度建设上不断发力,为构建绿色电商产业园提供发展“双引擎”。
  光伏电全面覆盖园区建筑节能降耗环保绿色。利用光伏发电系统的节能效果是比较明显的,降低了夏季建筑内部温度,间接降低建筑内部能耗。
  推进新能源、环保回收设施进入园区建设。设置12个智能充电桩作为园区基础配套,1个智能垃圾分类箱和2个废品回收箱,全区覆盖了节能环保灯和光伏电,对创建节能环保绿色园区起到明显的效果。
  建立园区绿色管理制度。强化产业园区组织管理职责和建设推进机制,健全园区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统计体系,加强园区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在满足照明质量需求、保护环 境的情况 下,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 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实现节能、舒适、安全、经济的照明。重点推进园区道路、公共设施实施LED照明及智慧照明控制应用。推进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围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产出率,制定入园企业准入标准,实行产业链招商、补链招商,通过企业改造和引进,产生产业集聚和循环链接效应,实现土地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入驻企业:绿色仓储、绿色运输等已卓有成效
  据现代物流报记者了解,在园区200多家企业中,除大量环保办公的进出口卖家和服务商外,也引入了30多家的供应链物流企业,他们在绿色践行上表现的尤为突出。目前园区内的递四方速递等物流公司从物流作业环节出发,实施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流通加工。从物流管理过程,从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目标出发改进物流体系,又要考虑供应链上的逆向物流体系的绿色化。
  园区内的一嘉物流供应链公司,在推行加强装载过程的保护,通过把一些设备转成节电环保型,在物流中心安装节能灯,节省了一些电力应用纸卡板替代木卡板;家居送货过程中节省纸皮箱的应用,在全国40多个外仓实施自动拆箱系统,公司员工共同参与绿色物流环保创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的那“一抹绿”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电商】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