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欧冶云商正式启动IPO,钢铁电商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
稿件来源:常河山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山
  2020年8月4日,上海证监局网站公告显示,欧冶云商与中信证券于7月24日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的辅导协议,7月28日在上海证监局辅导备案。8月5日,中国宝武旗下“欧冶云商”正式启动上市筹备工作。股权结构上,中国宝武持股比例为30.47%,是第一大股东。
  欧冶云商成立于2015年,业务覆盖钢铁产品交易、物流和金融等领域。2019年欧冶云商营业收入524亿元,净利润315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该公司2018年的营收为184亿元,亏损1.16亿元。2019年GMV交易量2.3亿吨,同比增长95%。
  针对欧冶云商2019年同比大增的原因,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跟欧冶云商近年来逐渐由一个第二方平台转向第三方平台有关,从刚开始的把自家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再到不仅服务集团本身,还服务更多的钢铁企业,这是一个量变及服务模式等变化的过程。
  据网经社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产业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钢铁电商市场规模3500亿元,较2018年的2850亿元同比增长22.8%。2015年~2019年钢铁电商市场规模分别为:1340亿元、1860亿元、2300亿元、2850亿元、3500亿元;增速分别为36.73%、38.8%、23.65%、23.91%、22.8%。“目前,钢铁电商领域主要玩家包括:第一梯队:上海钢联(含钢银电商)、欧冶云商;第二梯队:找钢网、积微物联、钢宝股份;第三梯队:中钢网、中钢电商、大大买钢网、兰格钢铁网等。2019年5月,找钢网中止港股上市工作,而在今年6月前央视主播郎永淳也选择改换门庭,从找钢网高级副总裁位置离职,钢铁电商市场竞争激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张周平对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说:“2019年行业经过重新洗牌已进入了新电商期,电商平台走过了平台打造期,开始步入产业互联网时代。”
  张周平认为:“上市对欧冶云商来说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之一,是上市融资能快速的补充公司的现金流;钢铁电商行业经过了此前的“跑马圈地”阶段,现在整体进入“精耕细作”时期,依然存在大量资金需求;同时,上市后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对企业的品牌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欧冶云商正式启动IPO,钢铁电商进入产业互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电商】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