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火爆快递业:监管与呵护不可偏废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当下,快递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利群众生活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9月10日,国家邮政管理局官方公众微信号发布,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第500亿件快件诞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0亿件和7450亿元,快递业务量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另据预测,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750亿件。
  今年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快递业务量1月份低位运行,2月份快速恢复转为正增长。进入第二季度,快递业务增速明显加快,重回30%以上。特别是5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速超四成,创自2018年2月以来新高。当前,邮政快递业日均2亿多件已成常态,日均服务用户4亿多人次。与此同时,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快递业从业人员超过300万。
  但在快递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包裹遗失、延误、信息泄露、额外收费等,影响群众消费体验。前不久,两名犯罪嫌疑人在两年的时间里,贩卖的快递单号实则“空包”竟然高达6亿条之多,成为新型犯罪工具。
  笔者认为,我国快递业近年来,特别是新冠疫情之后,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优势,呈现火爆发展趋势。然而,越是这种趋势,有关部门和快递平台越要既对快递业加强监管,又要对合法守规的快递小哥加强呵护,以更好惠及亿万群众,二者不可偏废。唯此,才能使快递业渐行渐远,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增加民众福祉。
  从监管部门讲,应依据法规严格监管。对“空包”等违法违规等行为,坚决采取约谈、警告、罚款直至吊销资质、追究责任人法律责任等手段,给予严格处罚,如此才能对不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行业的良性运行。以保障快递安全,维护用户利益。
  从快递平台讲,针对快递小哥基于平台罚款的压力和多挣钱的目的闯红灯、逆行、不顾一切赶路,影响交通安全的现象,也应采取切实措施,为外卖骑手留出安全空间。快递平台在时间、位置、距离、路线、订单数量之外,骑手安全也应当作为算法系统的重要参数被纳入其中:在配送时间上为突发情况留出些余地,在配送路线设置上多下些功夫,在处罚规则上对外卖骑手多一些宽容,对保持安全送餐的骑手多一些鼓励……改善外卖骑手生存现状,平台的算法规则仍大有改善空间。
  从快递小哥讲,应讲求自律,遵守规制,生命安全比多挣钱重要的多。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火爆快递业:监管与呵护不可偏废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