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与服务上仍需要再提升

  □ 特约评论员 田治江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标准法规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作用。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基本上是“政府+市场”型的,即政府积极参与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市场推广,带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自主研发,努力达到批量生产并成功推向市场的发展模式。经历了个人购车国家补贴阶段,从某种程度上也助推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
  但是,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的不多,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主要还是存在两方面的担心:一是担心电池的使用寿命。新能源电动汽车最主要的就是电池,怕一过保修期就要更换电池,而电池的价格并不低,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还不如买一辆燃油车保险。二是担心续航能力跟不上。现在市场上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大都在300到500公里之间,而这个续航能力只是在匀速的情况下的理论值,也就是说汽车在具体行驶的过程,很难做到一直匀速行驶,也就是说实际的续航能力肯定比这个还要小,一些人担心在上路行驶的过程中,特别是较长路段时,如果一时找不到充电桩,就会担心及时充不上电。也正是因为这两个关键性问题,导致了一些人迟迟不愿购买新能源汽车。
  这次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要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要求,是对新能源汽车的有力支持,其核心是拉动产业升级,目标是推动新能源汽车数量增长。但是,作为新能源车企业,仍然需要在技术与服务的提升上再努力。
  一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推进标准对接和数据共享,实现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攻克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核心零部件短板,不断提高电池的使用寿命,同时能有效降低电池的成本,从而打消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二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加强充电站换电站建设,实现新能源车的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尽管各地都通过不同的方式,或政府投资、或招引企业建设了一些充电设施,但就目前来看,大部分在县城一级,乡镇、村,甚至一些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都没有普及到,因而给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上路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下一步还需要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投资和建设的力度。
  三要在技术和售后服务上不断加强。针对用户担心的一系列问题,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做好售后服务和保障工作,彻底打消人们的顾虑。通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的示范带动,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同新能源汽车,信任新能源汽车,从而购买新能源汽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断提高市场的占有率,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与服务上仍需要再提升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