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助力 我国外贸再起航

  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2%,其中,出口表现尤为强劲,同比增长50.1%。增幅明显、“淡季不淡”,延续了去年6月份以来进出口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
中欧班列:畅通物流链开辟新市场
  成都国际铁路港内,一列载有50个货运专柜的中欧班列从中心站缓缓驶出。装载着汽车配件和电动工具的这列班列,将为德国博世集团提供机械装备。“今年我们将为博世集团发送3800个集装箱专柜,还要给奔驰、本田等公司发送装备。预计全年公司外贸总值将超过40亿元,比2020年翻一番以上。”成都莱万特公司负责人陈江南说。
  在陈江南看来,业绩翻红,少不了中欧班列的大力支持。他介绍,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外贸业务一度受阻。为此,他们一方面寻找新的产品供应商,一方面着手扩大外贸市场范围。
  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带来了机会,公司看准重庆工业制造优势,联络相关制造企业,为德国大众等公司提供相关机械装备。“重庆和成都的中欧班列线路不同,方便我们根据需要选择线路发送货物。”陈江南说。
  外贸发展,物流先行。稳住外贸,首先要稳住全球物流链。
  2020年,疫情重创全球物流业,全球海运运力紧张。效率高、路线广、全天候稳定运行、成本低的中欧班列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重要桥梁和绿色通道。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新高,全年开行12406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和56%。“今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机遇与挑战并存。”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表示,随着全球贸易逐渐复苏,货运需求不断上升,国际运输能力依然吃紧,需要继续巩固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保持助企纾困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日前,商务部表示正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等部门,做好提升海运运力、提高中欧班列运输效率、增加集装箱供应、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工作,努力推动国际物流的畅通运转。
跨境电商:拓展新业态激发新动能
“去年5月以前,公司订单断崖式下跌,几乎没有新增。”说起去年的外贸状况,宁波嘉泽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传军连连摇头。疫情在全球蔓延,物流、交易成本上升,像马传军这样一直走线下销售的中小外贸企业主一时没了主意。
  转战跨境电商是条好路子。去年6月,在宁波市政府指导下,22家企业和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希望集合优势资源,通过平台共享帮助中小外贸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听闻跨境电商联盟的筹建,马传军赶紧报名。搭上跨境电商的“顺风车”,中小外贸企业出口有了新模式。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联盟成立半年来,共带动外贸出口额约240亿元,成效明显。今年,联盟瞄准高质量“集群式”出海,计划带动外贸出口超300亿元,服务中小企业上万家。
  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但电商平台、物流、支付、仓储、售后等配套设施仍需跟上。
  “政府和企业应当共同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高效化、规范化,强化监管,做好溯源。”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表示,要加快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新业态优势。跨境电商企业也应关注全球范围内的政治、经济、卫生等动态,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助力 我国外贸再起航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