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心中有善缘,下笔无尘烟
——张铭山水画作印象

  □赵新颖
  张铭其画,画如其人,书生气浓郁而感性。
  张铭幼年成长于燕山脚下,故乡的山水是他山水画创作的来路和归处。他将自己的情感融化在山水间,作品中涵养了对于梦里家山的浓浓情意。出游写生有关太行深处人家的题材中,《樵归图》和《牧归图》的清寂暮色斜阳间,跳跃着幼年记忆和色彩。他常画回故里,只因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他的画作中饱含着对故乡的追忆和惦念,又阐释着对于禅宗思想的理解和顿悟。在《悟道图》 《太行山卧佛寺》 《山水清音图》等有关禅院山境题材画作中,饱蕴着禅语无声的清净修为。他的画中常有一僧或于寂静山林中茕然孑立,或在“苔痕上阶绿”的山道上缓步前行,空山鸟鸣、花开无声、水流无形、心境舒缓清逸。张铭画作里的禅境可能和他的修行经历有关,这修行使得张铭有了一颗慈悲的心,因着敏感心智,他的画常于细微处见精神,画里的禅机妙趣,让人有脱俗的感动和顿悟。
  内心单纯,人性深沉,性情机敏,视界博大,构成了张铭绘画的根本,又决定了上层建筑的精神走向。张铭在孜孜不倦的艺术探讨道路上通过游历山水,进而师法造化,彻悟心源。心中有善缘,下笔无尘烟。以张铭的年纪,有这样的顿悟和艺术造诣,已十分了得。张铭不是一个满足现状的人,所以我们相信,虽前路漫漫、道路艰难,他必将上下求索,在艺术道路上且歌且酒且前行。
  张铭的画不俗,这不俗可以洗心,不俗即是仙骨。
  张铭的人多情,这多情十分动人,多情乃是佛心。
张铭
  文化部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山水画创作院办公室副主任,河北山水画创作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心中有善缘,下笔无尘烟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书画】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