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治理快递过度包装需多管齐下
  □ 杨果平
  相信不少消费者,在收寄快递的时候都会遇到“里三层外三层”、甚至被透明胶带“五花大绑”的快递包装。对一些不怕磕碰的物品也如此包装,这无疑会浪费资源、造成污染。继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3月12日正式施行后,国家邮政局也于4月份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防止过度包装的长效机制有望建立起来了。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系国内首部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专项部门规章,围绕邮件快件用什么包、怎么包、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明确了制度设计和条款内容。
  不过,也有一些消费者担忧:不放空气囊、气泡膜,胶带不多缠几圈,遇到暴力分拣怎么办?将可循环包装物归还快递员,包装上的个人信息怎么保密?事实上,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
  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过度包装的根源在于源头治理,只有落实好包装操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把好包装选用关,避免暴力分拣,确保运送过程中将商品保护到位,商家和消费者也就没必要费时费力地过度包装了。对此,《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寄递企业的管理责任,强化了邮件快件包装源头治理,针对“包装选用”单设一章,明确了包装选用要求和原则,规定寄递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包装物管理制度,采购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包装物,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优化邮件快件包装,减少包装物的使用。
  同时,《办法》明确要求,寄递企业要规范操作和文明作业,避免抛扔、踩踏、着地摆放邮件快件等行为,防止包装物破损;按照环保、节约的原则,合理进行包装操作,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空隙率和填充物;鼓励寄递企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回收流程,对包装物进行回收再利用。
  毋庸讳言,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也离不开用户的配合和支持。《办法》规定,用户除了应遵守邮件快件包装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要求,自备包装物也应符合相关规定,同时还需配合寄递企业落实有关要求。
  根治快递过度包装,需要政府、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和消费者形成合力、共同努力。既要加强执法检查,实施常态化监管,提高标准的约束力,营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良好氛围,又要加强部门联动,通过科研合作,强化支撑保障,进一步推动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以确保商品质量安全;同时,还要强化全民绿色生活责任意识,营造全民回收的良好氛围,以更好地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绿色快递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为构建绿色快递、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治理快递过度包装需多管齐下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