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沧州市螺旋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志:
创新展优势 开拓保增长

  □李纪澜
  海外学成归来,孙国志成为沧州市螺旋钢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沧螺”)总经理。
  七年来,沧螺集团的产业链条向外不断延伸,拓宽了钢管产业种类,使螺旋钢管产品的规格日益完备;搭建依托移动互联网的供销存系统和办公信息系统,提高办公效率;试点推行部门承包,降本增效;尝试利用商品期货为企业稳定利润,套期保值规避风险,使沧螺集团的经营业绩年年跃上新高度。孙国志说,要想做好企业,就得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做长沧螺产业链、扩大赢利点。
  沧螺的飞焊车间,为国家大型管线工程生产了大量X80等高钢级的螺旋钢管。随着螺旋钢管要求的提高,许多管线工程对钢管的防腐也提出来更高更严苛的要求。
  “沧螺多年前成立的防腐保温公司改变了钢管企业靠单一产品的历史,2PE、3PE以及环氧粉末等防腐车间干的热火朝天的时候,我投资500多万元上马了两条当今最先进的内外热涂塑生产线”,孙国志说,“由于这种涂塑防腐的性能极强,受到了许多客户的认可和青睐。”
  不仅为防腐公司增加了先进的生产线。3年前,孙国志主持扩建的沧螺集团第四厂区六车间也上马了两条大口径螺旋钢管生产线。
  孙国志常说,要充分利用期货工具避险,保证生产螺旋钢管的主要原料卷板价格稳定,事关企业利润和长期发展。
  “制管行业原材料价格直接决定最终利润,2020年底到2021年初,钢材价格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这使我们的利润率面临了很大的威胁。如何从疯狂的价格上涨中保持利润的稳定?是我时刻思考的问题。”悉尼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的孙国志,对金融工具不陌生,“钢材现货走势往往跟随期货行情。在面对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我们利用期货市场做多实现了稳定利润,即现货市场上涨,我们的订单利润减低,但是期货市场做多,我们可以得到期货上额外的收益,那么保证了整体利润的稳定。”
  在去年底和今年年初,钢材价格非常不稳定、不利的情况下,“这项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沧螺的利润率并没有因为原材料的高涨而受到影响。”孙国志说。
  “一个好的企业必须有好的管理制度,我们是大型的生产企业,部门繁杂,人员众多,必须从内部管理下功夫。”孙国志说,“自我担任总经理以来,就不断对企业进行部门改革,不断提高人员效率,增加员工待遇,创建良好的人员梯队建设。”
  七年来,沧螺改革多个部门的职能范围,使相互重叠的部门合并成大部门统一管理,统一规划,使管理效率提升。另外更加明确各部门人员的工作职责,使工作有时间、有节点、可考核三统一,职责分工细化到每一名员工身上,减少推诿扯皮、分工不清的问题。再有,不断提升人员待遇,七年当中进行了三次工资增资调整,使工作量更大的员工拥有更高的收入,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提升员工更多的集体责任感和公司归属感,提高了工作积极性。
  生产制造型企业,无疑都面对成本不断攀升的问题,为此,孙国志想尽一切办法降低成本。“面对市场上激烈的竞争,沧螺首先要做到自己内部降低成本和内耗。降低企业成本和每名员工息息相关,要想做好一件事情,就要把企业节约当成自己家的事情来做。”因此,孙国志决定,“给予相应部门和团队高度的自由度和决策权,特别是让生产部门逐步实行自负盈亏的承包模式,让每一名员工都有主人翁意识,有当家作主的魄力和责任担当,这样才能激发最大的生产积极性和最大的降本力度。”
  沧螺是一家拥有30年历史的老企业,是沧州第一家螺旋钢管制造企业。悠久的历史使沧螺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和强大的营销能力。30年来,沧螺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成长,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河北著名的民营企业,也是河北制造企业100强。“作为总经理,我对这样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倍感压力,我们时刻保持长期优势的同时,也要积极拓展企业新的增长点,为此,沧螺不断扩大产品的种类和生产线。沧螺钢管防腐生产线,从无到有,从单一涂料防腐发展成为集3PE、内外涂塑、热力保温等全方位多元化的产业,使我们的管道防腐几乎能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孙国志说,这是我这些年一直不断在做的事情,现在看来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沧螺无论从钢管产业,还是防腐产业,都实现了飞速发展,“我们已经连续三年销量打破纪录,是沧州制管行业当之无愧的佼佼者。身为总经理我将不懈奋斗,使沧螺发展的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新展优势 开拓保增长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人物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