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制造业企业今年已获8个减税红包
稿件来源:王文
  本报讯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而今年国家出台的一揽子减税措施正重点面向制造业,特别是加大了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税收优惠支持力度。“针对制造业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目前的经济大环境契合,可以说是助力制造业走出瓶颈的及时雨。”安永大中华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陈翰麟对记者表示,中国制造业一方面要面临来自其他国家制造业回流和低成本竞争;另一方面,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中国制造业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但由于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迅速恢复,使中国有实力为企业提供更有力的税收优惠政策,从而提高国家的整体竞争力。
制造业获一揽子减税支持
  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涉及制造业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有8项,包括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核算清缴改革、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支持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支持民用航空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税收政策、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等。
  具体来看,从1月1日开始,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这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并且对研发费用的核算清缴实行改革,允许企业自主选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方式。从2021年开始,企业可以选择到次年汇算清缴时一次性扣除上年度费用,也可以选择在当年10月份扣除上半年费用,在预缴时可以少缴一些企业所得税,提前享受减税红利。
增加先进制造业企业现金流
  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也是减税“大招”。此前,我国仅允许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四大类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从今年4月1日起,将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这意味着这项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了9大类先进制造业。“运输设备、电器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都是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对国家经济能否健康安全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些企业不仅可以正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增量留底税款返还,将有效减少企业资金的非生产性占压,提高企业资金的周转效率,缓解先进制造企业的资金占用量大、周转周期长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对鼓励关键产业、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起到有力推动作用。”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说。
  张依群表示,新型显示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并称“一屏一芯”,是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基础产业,对其进行进口税收优惠支持,可让更多企业实现原有外延粗放型发展向内涵质量型发展升级,进一步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持续性。(王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制造业企业今年已获8个减税红包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关注】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