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
不断创造价值,“互联网+钢铁”的初心与愿景

  □孟代林
  二十一年前,姚红超勇敢地舍弃了“铁饭碗”,从安阳市物资局职工“下海”成为了钢铁行业的创业者。
  在二十一年的创业时光里,他带领中钢网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从一家沉浮于互联网大海,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长为年交易额超千亿元,连续四年位列“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及中国B2B百强企业,荣获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首批数字商务企业、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示范试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示范试点、交通部“首批无车承运人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的钢铁互联网企业领头羊。
  翻开姚红超的创业画卷,我们可以用一个“敢”字来概括他的“互联网+钢铁”的征程。
入局:构建钢铁信息交流平台
  2006年,姚红超创办了中钢网的前身——中国钢材贸易网。之所以选择入局互联网行业,姚红超给了自己3个理由:一是互联网行业能够帮助别人,二是互联网行业是未来趋势,三是互联网行业可以做大做强。
  今天看来,姚红超的这个选择无疑是清醒而前卫的。
  说他清醒,是因为姚红超从一开始就想好了要做什么——打造国内最大的网上钢材现货市场(主营钢材资讯和现货买卖平台);说他前卫,是因为在2006年,互联网还并不普及,互联网思维也不风行。这注定了姚红超要在入局互联网这条道路上付出更多艰辛。
  为了培养第一批原始用户,中国钢材贸易网成立前三个月,姚红超带着团队挨家挨户上门推销,不遗余力地向老用户介绍互联网的好处,讲解产品的优点。后来,姚红超开始推行“先试后买”策略。他从电脑城买来成本较低的组装电脑并装上无线网卡,送给用户使用,两个月内,如果用户认同中国钢材贸易网,那么就支付电脑、网卡及中国钢材贸易网会员费;如果用户不认同,再把电脑拉走。
  在这个过程中,姚红超积攒下了宝贵的互联网运营经验。两年后,姚红超又拿出了1000万元在郑州文化路永和国际大厦买下了一层半写字楼,开始扩张发展。
  2009年12月,姚红超再次移师北京,更名注册成立了北京中钢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网),网站主要从事钢铁行业钢铁资讯、供求贸易、招投标、网上交易、电子商务等,扬起了在互联网行业追浪的风帆。
破局:上市+拥抱互联网+
  2015年1月16日——一个载入中钢网史册的日子,中钢网正式挂牌新三板,开辟了钢材线上交易新模式。同时,姚红超也积极求新、求变,他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把中钢网从钢铁资讯网站转变为钢铁交易电子平台。
  从钢铁资讯网站升级为钢铁交易电子平台,标志着中钢网开始以互联网平台资源组织者的角色切入钢铁产业,以“产品驱动、效率为王、服务为先”为原则,致力于充分调动和协调产业链上下游各方参与者,实现了跨越企业边际的大规模协作以及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无限畅通,对放大钢厂的定制生产、提升市场占有率有显著优势,对终端用户阳光采购、多用户比价、降低采购成本,具有实际作用;对革新钢材交易方式、拓宽传统销售渠道、提振钢贸企业信心、推动钢铁行业转型有着重大作用,真正做到了为行业赋能,不断地创造、分享和传递价值。
  在上市和转型的双重加持下,中钢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6年,中钢网一跃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河南交易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
  今天的中钢网已经形成了行情资讯、电子交易、现货资源、在线招标、集采分销、智慧物流六大平台共赢生态链,打造了以平台作引流、科技作支持、服务创造价值的发展模式,成为国内钢铁电商的重要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潮起潮落,望未来任重而道远。
  姚红超规划,下一个五年(2021年~2025年)中钢网将要做到净利润保底3亿元,冲刺5亿元,团队规模2000人以上。
  关于未来的中钢网,姚红超脑海中有清晰的轮廓:要坚持在发展中创新,创新中发展,围绕用户需求,加速产品迭代,依靠品牌十年累积的海量行情资讯、庞大交易规模和巨量采购订单,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SaaS平台等技术手段向数据要效益,用智能提效率,促进量化融合发展。“创业就是磨心”!在“互联网+钢铁”这条路上不断创造价值,是姚红超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愿景。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断创造价值,“互联网+钢铁”的初心与愿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人物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