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现如今我们所讲的“智慧物流与产业升级”要解决什么问题?
  “智慧物流”与“产业升级”俨然成为物流行业的两大热词,那么在戴定一看来,这两大热词的背后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
  戴定一说:“智慧物流与产业升级,这其中包含三个关键词,第一是智慧技术,什么是智慧技术?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还是区块链这些东西?这是一个问题。第二,智慧物流是不是就是自动化?跟我们以前理解的自动化是否一样?智慧物流到底在解决什么新问题?最后,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到底升什么?那么在智慧物流下是不是还是在追求降本增效?如果还是追求降本增效,那么升级升在什么地方?所以这些问题都会引起智慧物流道路的深思。”
  随着环境的变化,对于产业升级的背景以及特点,他在演讲中介绍:产业升级的背景从全球范围来看,在本世纪的前后全球出现了产能过剩,我们的基本生活生存的这些条件基本上可以满足。于是人的需求就开始上升。在上升过程中需求出现了新特点:个性化与多元化。对于物流来说,除了要求成本低、速度快,还要安全、环保。另外就是“变化快”,这个需求不是千年不变的,今天明天的需求都不同,在发展途中就要发生新的调整。
  他补充道:“今天需求的新特点,跟我们原来面临的需求不一样,这冲击了原来工业化的一套办法。传统的工业化道路就是标准化与规模化,降低成本,加强控制,加强管理,执行力等等。如今用以上办法去解决新的需求,就会出现偏差。那么,在此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多的创新尝试探索,比如订单生产,有订单,我再生产,没订单,我不生产等等这样的尝试,以上都在适应快速的、复杂的、个性化的变化。但重点是这些变化都没有作为一种稳定的方法论,能够被整个工业或者整个产业界作为指导。所以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供给的创新应变能力,成为产业升级的基本任务,也就是说需要产业不仅有效率,还要有活力。”
  “以往的工业化道路不讲活力,不要求有很多创新,因为它的需求永远不变,永远是靠规模靠标准,所以它扼杀了那些差异化的需求。但如今不行,如今必须重新调整效率跟活力之间的关系,宁可要降低一点效率,也要保持它的活力,这就是新面临的问题。”
  戴定一最终的看法是,现在面临的产业升级,无论是物流还是工业,农业还是商贸,都面临着效率跟活力之间的新调整。不能只能干一件事,效率很高,但是形势一变就不知道怎么变。这个变化,就是生产作业或者叫工艺流程,是柔性的、可变的、能够不断控制的。
  智慧物流需要智慧产品,何为智慧产品?就是增加最终产品中的智能功能,什么叫智能功能?简单来讲就是无论生产的装备,最终产品,它要有感知能力和学习能力,它的功能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需要根据感受到的环境变化来进行调整。这样的产品叫做智慧产品或者智能产品。
  戴定一表示:“一个智能的体现,实际上就是它会学习,它会感知,这跟自动化是两码事。自动化是按照调好的参数,不停地运转下去,而智能是它会变,这个“变”不是人去控制,而是自己会识别感知如何变得越来越好。”
  以上概括起来,“智慧”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在于改变组织方式,重新组织增加自学习应变能力。以上两点合起来,就是智慧产业的方法论。所以实际一方面要增加学习能力感知能力,用感知能力去不断调整资源的组织,作业的组织能力,重新分工协作。这是智慧的方法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现如今我们所讲的“智慧物流与产业升级”要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