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智慧物流产业有哪些误区?“智慧”方法论如何运用到物流中去?
  对于智慧物流产业中的误区,戴定一介绍:“当前的我们看到目前智慧的很多努力,很多成果,都体现在作业层面,或者我们长期理解物流是把物流定位在操作层面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何把智慧产业方法论用到物流中?我们会看到哪些方面的变化?”“大家是作业挣钱,这样的思想长期固化为我们对这个物流产业的理解,在作业环节中去降本增效,已经制约了物流产业升级的发展。无论你做什么样的努力,指的作业层必会有所局限。因为物流的框架分为技术与作业与分工协作或组织方式。所谓的作业与技术大体可以用自然科学的知识来处理,比如力学、运动学、数学规划等基本上可以解决这部分问题,但我们忽略的另一方面就是分工协作与资源配置,这部分是物流中越来越重要的方法论。”他指出。
  如今很多的价值出现在新的分工协作方式的创新上,而作业层面的价值或利润会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跨领域企业更加关心物流。戴定一提出思考:“他们关心物流是关心在作业层面吗?他们要干运输仓储作业吗?”并不是,企业实际看到的物流价值是由协作构成的链接。直白来说,是企业跟客户之间的链接是要有各种各样的链接要素来保证,物流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其他的还有信息流资金流等等,这些都是链接的产业。这些产业会逐渐聚合在一起,今天我们称之为供应链。戴定一说:“以上体现了越来越多链接的价值,而使得作业层的价值触及‘天花板’。所以产业升级的概念就是价值从作业层面逐渐转向链接的功能,在链接过程中呈现多元化的价值。”
  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五连降”,比2012年下降3.4个百分点。成绩斐然,不过我们应当怎样理解智慧物流中的降本增效?
  戴定一说:“如果把精力局限在作业层面的降本增效,必会影响到产业的升级。那么到目前为止,智慧物流的技术多半还是集中在装备层作业层,它所能够体现的价值,也是作业能够体现的降本增效。在资源组织流程组织新的价值创新,这些方面还很少涉及到,有一些仍然不是智慧技术在物流中关注的重心和热点,这是现在存在的误区。要想改变这一点,一方面是改变资源组织方式,使其智慧化,增加弹性。改变资源组织的方式有很多形式,其中最突出的创新就是平台组织资源,平台成为一种新的资源组织主体,是一个时代的创新。它把所有权跟使用权进行分离,既是商业机构,又是公共服务管理机构,它要实现一种可能取代政府的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另一方面是流程的柔性化,就是作业层面的应变能力,创新能力,这不仅要有智慧的设备,更是新的分工协作的体系,如何把一个流程分割成为若干可以重复的规模化发展的模块,又要把它们连起来变成无缝链接,非常流畅,以上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也有很多创新。”
  总体来看,智慧的方法论是用分工合作的组织能力,加上自学习感知和自学习能力,构成了智慧方法论,来解决网络和流程,使它变得更加柔性,更加有弹性。
  以上便是智慧物流最终要解决的问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智慧物流产业有哪些误区?“智慧”方法论如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