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产业的“智慧技术”到底是什么?
  物流产业的智慧技术是什么?
  戴定一指出:“第一是要货物集中单元化,集中单元化事实上是在重新定义物流需求的最小管理单位。物流没有集中单元化之前,每一个货物都是它的单体,在物流的作业过程中,实质上有一个重新定义的一个标准:最小单元,这个单元在流程过程中有分有合,所以集中单元化是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这点在中国推行起来非常之困难。但是在发达国家,它之所以流畅、责任清晰、效率高,自动化的装备信息化的踪,都构建在他们所面对的集中单元化的物流需求。”
  当前我国跟发达国家最基本的技术差异,就是我们过于关注所谓的信息化装备,标准化等等,但实际上最基础的是集中单元化。“有了此需求后,还需要有两点注意,第一是给每一个管理的基础单位一个ID身份,所有管理本质上是追责。当然也有这个奖励的需要,也有惩罚的需要,就是责任这件事是管理的基础。”戴定一介绍。身份证是每个人的身份象征,而智慧物流产业中的“身份证”也极其重要。
  戴定一说:“要想追责最基础的就是所有的管理单位都要有身份,要有一个可识别的身份车辆装备和道路货物,任何一个地方你需要管理的,给他一个身份可识别的身份ID,这件事是一个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我们的物流所有的管理对象流程就是一系列ID串在一起的过程,什么地方,什么人拿了什么货,走了什么路,所有这些都是ID的一连串的时间空间的链接,这就是数字化。第二个就是有了数字,有了数据后,实际上是要解决一个智慧的问题,所谓智慧的问题就是感知跟学习,这是智慧的基本特征。”
  从感知角度来讲,定位是物流中必须要有的采集信息,无论是人或物装备,都要告诉管理者得时空信息。因为物流本质上就是解决时空管理,所以定位以及各类的传感器就是获取信息的最基础的手段,否则有了ID也采集不到信息,所以要有获取信息的感知能力。
  这些数据采集上来后,如何处理出结果?什么叫结果?戴定一说:“结果就是有一个不断改进的一套算法。处理数据的目标是你找到一种不断改进的算法,然后让机器不断地采集计算,能够判断是改进了还是没有改进,它会自动去调整决策。智慧学习应变能力的核心思想就是智能终端。智能终端就是把这些东西都固化在一个终端上。它是一个智慧物流的基础单元,包括要有定位功能,要有一定的传感器,要能够进行通讯,还要有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或者是有学习能力处理的能力。以上东西固化在一个终端上的,我们称之为智慧终端。所谓的智慧物流最后的技术成果会体现在智慧终端。”
  说到最后,什么是智慧技术,什么是智慧物流,什么是产业的升级?
  戴定一总结道:“总体来说,第一,智慧物流要解决的是需求的个性化多元化快变化这样的新需求问题。其次,需要通过作业与装备,再加上分工协作两个层面来解决,也就是说作业装备技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组织方式的调整,分工协作的调整。这两个层面来解决物流的智慧问题,来填物流的应变能力和演进能力。第三,具体的任务就分为网络的弹性、流程的柔性和物流需求的单元化。这些具体工作,并保持分工协作的协同和演进。要有新的分工、新的协作,要更加的协同,而且要具有自学习应变演进的能力。技术的基础则是集中单元化,IT化感知和学习能力,在此基础上就可以实现产业的价值升级。”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产业的“智慧技术”到底是什么?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