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江苏物流楷模系列采访行——
坚守物流战线的文化使者
——记南京达邦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方毅
稿件来源:王成祥

  □记者王成祥
  时光飞逝,初见南京达邦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方毅是在2006年4月,这一晃就是13年,记者和他共同见证了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光辉历程。那时,本报一篇人物通讯还专门采写了他整合资源谋发展的故事。2019年5月25日这天,骄阳似火,记者有幸再次采访到了这位浑身透着文化气息的物流老总胡方毅。在物流同行看来,他首先是一名文化使者,然后才是物流老总。
创业历程可歌可泣
  40岁出头的胡方毅,戴着眼镜,脸上时常带着和蔼的笑容。没有人想象出这位曾经的南京事业单位的优秀干部,会辞职下海,自主创业。而事实上,这位文化人从此与物流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2年,25岁的胡方毅师范院校本科毕业后,成了一位事业单位的管理干部,这个职业在别人眼里是梦寐以求的铁饭碗。然而,他不顾父母的极力反对,依然决定下海经商。他发誓,一定要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2003年,王家湾市场聚集着很多的物流配载部,他就在那里投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了在当地来说响当当的物流公司——南京达邦物流有限公司。后来,他又在丁家庄的寅春路上租的仓库和办公室采取公司化运营。由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他和南京轴承厂进行了一轮业务洽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获得了巨大成功,当年赚得利润50余万元。也是那年,他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胡总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一个人自主创业要有信仰,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首次创业也好,二次创业也罢,没有信仰是很难获得成功的。”
  在这种思维的激励下,他一次次艰苦创业。2003年,别人还没有高效拓展业务时,他就已经想到买一辆业务车带领一帮员工,去江宁的各大企业去发展客户。西门子、海鲸药业、惟思得等30多家企业先后成了达邦物流友好合作伙伴。那时,他的车上放有很多书,他和他的员工们一边看书学习,一边拓展物流业务。
  2006年,胡方毅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第三方物流市场已经饱和,而专线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于是,他捷足先登,开辟了南京到河北石家庄和山西、内蒙古等地往返专线。十多年下来,公司先后开通了唐山、保定、秦皇岛等直达专线,业务范围覆盖了整个华北全境。
  而2014年是他事业多元化发展之年,他利用积累的资金投资成立了达邦贸易公司,2017年又成立了雷大加速器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实现多元化发展。过去是卖方市场,现在是买方市场,如何面对供给侧改革,改变供大于求的局面呢?胡总深深懂得,必须洞察市场需求,向市场要效益。一位喜爱学习的物流老板,好运也时常光顾他。正是这一年,他考上了南京大学的EMBA专业,不断接触企业战略管理和物流管理等知识。
  2016年,全国物流平台风起云涌,又是这位文化人看中了新的市场,他又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拿出当年小岗村大包干的精神、胆识和智慧,联合北大荒物流、悠扬物流等19家专线创立了道邦物流联盟、南京聚盟等平台,努力实现各专线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更大程度地集约化运营,最大限度地节约物流成本。胡方毅介绍说,尽管联盟运作以失败而告终,但是他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物流经验。
  如今的胡方毅一手创立了达邦物流完整的物流运作体系,不断加强管理,稳中求进,在个性化服务方面走出了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公司先后获得省级主管部门的多次表彰。许多物流同行纷纷组团到该公司考察学习。
文化兴企点石成金
  企业的成功,来自于每一位员工的付出。胡方毅认为,用企业文化凝聚员工的向心力很重要。他经常教育员工以达邦为荣、以达邦为家。早在创业初期,胡方毅就不断用企业文化引领公司。
  以人为本,文化兴企。他在业内较早统一公司形象、统一着装、统一公司CI设计。达邦物流标识的寓意“达济天下,实干兴邦”,正是他一手设计完成,并形成后来强大的企业精神和内生动力。他说,既然要培养人,就要给人以发展空间和提升的机会。他每年都会将有学历的人才送到本科院校去培训学习,提升他们学历层次的同时,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物流知识。而且,他还对一线工人进行岗位操作培训、定期举办操作技能竞赛。
  如今,达邦物流形成了从货源接洽到车队运输再到配送终端的完整的闭合运营格局,以全产业链的方式直接对接多个生产厂家。由胡方毅在全国参股投资的合肥、武汉、徐州等18条物流干线正在良性发展中,而他精心开辟的南京到河北专线具备了很强的核心竞争力。
畅想未来 振奋人心
  当问及我国物流业的未来发展时,胡方毅侃侃而谈,“我国即将进入万物互联的5G时代,物流业必将向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形势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物流企业,形势不好的时候也有好的物流企业,关键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变化中总是蕴藏着机遇。”胡方毅认为,经过市场洗礼,物流企业两极分化的趋势在加剧,马太效应正显现,市场会越来越向着有品牌、有信誉、有技术、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中。我国正在推行经济高质量发展,而物流业也同样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化。
  物流业的过去和现在还是一个粗放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消耗殆尽,人力资源将会严重紧缺。胡方毅若有所思地分析起来,将来我国物流业将会朝着标准化、智能化方向转变,而其他的小微物流企业必将会被一步步淘汰出局。随之而来的将是物流管理会更加先进,多式联运一步步展开,而无人驾驶和智能装卸会迅速走进人们的视野。
  采访结束时,记者不禁觉得,胡方毅不正是我国物流业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吗?他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物流楷模。他总是在物流时间节点上用创新思维和远见卓识不断探索着物流业的发展方向。他正用达邦物流的“达济天下,实干兴邦”企业精神引领一个行业向着更高更强的方向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坚守物流战线的文化使者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江苏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