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郑智豪:让师傅露出久违的笑脸

  □通讯员饶早耕罗楠
“师傅,第二动轮右侧轮踏面有擦伤,第二位、六位齿轮箱有裂纹……”这天,在重庆能源集团松藻专用铁路机务段停车库,内燃机车学工郑智豪从地沟钻出来,一脸油污出现在师傅江世明面前。“恩,知道了!你先去把脸洗了。”看着徒弟的背影,江世明严肃的表情缓缓舒展,露出微笑,点了点头。
  这对师徒在一起的时间不长,故事却很多。
  ●耳濡目染拜师学艺
  郑智豪今年22岁,是一名大学生。去年10月,通过社会招聘,成为了松藻专用铁路一名内燃机车学工。平日里,郑智豪好学习、肯专研,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无论是招工考试、理论知识培训,他的成绩都是第一名。在上车实习时,司机们争相拉拢他当徒弟。“理论培训,授课老师时常举例,听的最多的是:行人阻道,江世明如何避免路外伤;山体落石,江世明如何避免险情事故;机车故障,江世明如何处置保证运行。”在双向选择师徒时,尽管江世明不苟言笑,其他学工有些发怵,郑智豪仍坚持选择他作为自己的师傅。“工作上,师傅是公认的一把好手,跟他学本领,必定受益良多。”郑智豪道出了此举初衷。
  ●无可避免产生隔阂
  实习第一天,江世明将一本他整理的手抄“学工教程”交给了徒弟,“按照教程顺序,每次当班画出2个部件的工作原理,说明故障判断及处理方法。”同时立下规矩,“交办的学习和工作任务,没有任何理由,必须及时完成。”
  刚开始,因理论知识培训时多有涉及,郑智豪还能应对自如,师徒两相安无事。但好景不长,随着教学的深入,郑智豪明显感觉有些吃力。“别人的师傅轻声细语,不厌其烦;我的师傅态度凛然,从不说二。”郑智豪说,“师傅经常故意找茬挑刺,只要我犯了错,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数落,从不客气。”
  实习过程中,尽管郑智豪努力刻苦,由于接触机车的时间不长,难免出现如检查机车不仔细,润滑油补给不及时等状况。慢慢地,面对江世明“声如钟、气如虹”的严厉批评,师徒两无可避免产生了隔阂.
  ●互相谅解获好成绩
  乘务员在练习或考试机车“检点”时,是用白色粉笔画线表示裂纹。一次,郑智豪检查完机车,并向江世明汇报了完好。“转向架、地沟的四处裂纹,你就没发现?”江世明疾言厉色问道。
  “是你事先没告诉我,要练习‘检点’,这不能怪我。”郑智豪当即反驳。
  “画线代替裂纹,这是上车实习的基本规定,你没记住,不怪你怪谁?”江世明提高了嗓门,“行车作业必须时刻小心翼翼,牢记按规操作,做到随机应变,难道发生安全事故之前,也要有人先告诉你?”
  正如他人所担心的那样,师傅认为徒弟心不在焉,徒弟觉得师傅无理取闹,两人终于发生了争吵。“如果你觉得委屈,可以找领导,申请换一位师傅。”事后,有人给郑智豪出主意。
  “他的本事我才学了不到一二,绝不换。”郑智豪倔强地说,“相处数月,我知道师傅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我一定要让他为我骄傲和自豪。”冷静下的郑智豪清楚师傅的心思。
  从此,郑智豪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在学工月考中,郑智豪再次以理论、“检点”双科第一名得到了部门的表扬。在他把成绩单交给江世明时,他第一次看到了师傅露出了笑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郑智豪:让师傅露出久违的笑脸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