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变中寻机 在全球供应链物流中提升主导权
稿件来源:未完待续

  (上)□ 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 林坦
  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竞争不仅仅是国家对于全球经济的领导权之争,更是全球供应链的控制权之争。随着全球贸易与生产格局的变迁,全球供应链正在悄然发生重大变革,而中美贸易摩擦则是这种趋势的集中显化。
数字化技术改变贸易规则全球供应链格局重塑
  目前,全球供应链格局正悄然发生“四大”变革。
  全球贸易强度下降,知识密集度提高。2012年以来的全球贸易增速连续五年下滑,全球贸易增速与全球GDP平均增速的比重由2.1倍降低至1.1倍,全球贸易强度在不断下降。随着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自动化技术的推广,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贸易份额不断下降,而知识产权、软件技术、品牌等无形资产正在不断提高全球供应链的知识密度。
  新兴经济体崛起,全球贸易转向区域贸易。近年来,随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供应链全球化属性不断减弱,供应链的区域化属性越发突出,区域内贸易占全球商品贸易的比重已达到47.7%。全球供应链格局将由“一超多强”向“区域多极化”演变发展,呈现以美国、德国、中国为核心的北美、欧洲、亚洲供应链“三足鼎立”的格局,区域供应链内仍然呈现核心-边缘模式。
  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成品贸易转向中间品贸易。过去十年,服务贸易增速比商品贸易快60%,全球服务贸易的比重由5%上升至30%,在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而全球货物贸易中,中间品贸易与产成品贸易的比重将由3:7转变为
7:3。例如,金属制造业82%的产出、纸张和印刷业75%的产出都是以中间产品的形式再度投入到其他产业的供应链之中。越来越多的中间品贸易,使得全球经济对于贸易便利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数字化技术改变全球贸易规则。物联网、数字平台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化技术使得原有的大规模生产开始转向个性化定制,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厂商更容易生产和销售商品,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国际贸易以超过50%的年均增速高速发展。E国际贸易将成为下一代主要贸易方式,数字化基础设施、新型的贸易监管模式以及便利化的E国际贸易规则将成为未来新型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的重要来源。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全球供应链的不确定性
  根据美国此前公布的涉及价值25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商品目录,美国加征关税的重点为电子或机械产品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以达到抑制中国制造业升级的目的,将会对消费品、汽车及零部件等细分行业在短期内产生直接冲击。但是由于中国外贸依存度由2006年的64.0%下降到2017年的33.7%,且对美出口占中国GDP的比重为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比重上升到30%,已知的新征关税对于宏观经济的直接影响比较有限。
  中美贸易摩擦最重要的冲击是增加了全球供应链的不确定性。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增加了关税成本和贸易壁垒,延缓了供应链的反应速度和效率,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的不确定性。根据麦肯锡的全球高管调查显示,33%的受访企业表示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跨国企业为了应对这种不确定性风险,将会调整全球供应链布局,加大对本地供应链的投入,在临近消费市场布局核心资源。一方面,中国出口的40%商品为外资企业的中间产品,部分产业或将由于关税成本离开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并拥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也将有更多的企业将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布局于中国。全球供应链格局的重新调整,对于中国的国际供应链物流行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未完待续)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变中寻机 在全球供应链物流中提升主导权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仓储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