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打造高品质园区,适应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上的致辞
稿件来源:下转A2版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
  我们的物流园区工作年会自2003年以来,每年一次,已经开到第17次了。参加会议的代表越来越多,层级越来越高,讨论的问题也越来越深入。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代表何黎明会长,并以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的名义,衷心地感谢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及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物流行业协会、园区和企业以及相关领域产学研协业界的朋友,特别感谢为本次会议做出杰出贡献的沈阳市于洪区的领导和同志们!
  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是最新物流政策的解读沟通会,是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研讨会,是打造高品质物流园区的交流会,是物流模式和技术的分享会,同时也是促进互联互通、寻求合作的联谊会。本次会议有六项核心议题:一是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问题,通过大会演讲、专题论坛、主题沙龙等多种形式,组织大家研讨交流。二是全国百家骨干物流园区互联互通问题,我们将在全体大会上通报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设立了物流园区互联互通的分论坛。三是物流园区智能化改造问题,我们邀请到了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的代表,来到现场和大家互动交流。四是物流园区的多式联运问题。五是物流园区的供应链金融问题。也分别设立了专题分论坛,请来了相关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六是物流园区与“一带一路”的发展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晋平研究员将作大会演讲,同时也有一个专题分论坛。因此,这次会议内容比较丰富,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开好会议,踊跃发言,畅所欲言。
  这么多会议内容,如果要定一个主题的话,那就是打造高品质园区,适应高质量发展。那么,什么是高品质园区呢?我自己归纳了以下十大标志,抛砖引玉、供大家讨论。
  第一,物流需求的匹配度。物流以需求为基础,物流园区有没有相应的需求来匹配?我理解的物流需求主要来自城市居民消费物流需求,产业物流需求和中转物流需求三个方面,这三种需求是规划建设物流园区的基础。分析需求、适应需求,集聚需求、吸引需求,预测需求、创造需求,是物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功”。
  第二,区位选址的首位度。园区选址是靠近消费地、生产地还是中转地?是不是城市货物来源的方向,有没有相应的需求支撑和交通条件。
  第三,交通条件的畅达度。园区依托的公铁水航等交通条件如何?能不能快速进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比如,我们提出物流园区距离高速公路出入口应在五公里范围以内,园区周边地区的小循环以及园区内的微循环是否顺畅。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第四,功能定位的清晰度。物流园区服务对象是谁,需求基础从哪里来,应具备哪些基本的服务功能?要进行精准的功能定位。
  第五,智慧物流的领先度。智慧物流是物流园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我们在这个方面究竟处于什么程度,有没有相应的发展目标和手段。
  第六,进驻企业的生态度。入驻企业中有没有运输企业、仓储企业、生产企业、商贸企业、加工企业、金融企业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企业。大家互相依存,互为支撑,形成共生共荣的生态圈。
  第七,物流枢纽的联通度。国家发改委正在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工作。物流园区和园区以至于物流枢纽联通度怎么样,如何突破“孤岛”,融入国家物流枢纽网络。
  第八,服务质量的满意度。看入驻企业和客户对园区的服务满意度怎么样,“粘度”高不高。
  第九,经济发展的支撑度。包括我们评选国家物流枢纽,归根结底要看其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度。
  第十,供应链体系的贡献度。物流园区不仅仅是货物的集散地,能不能成为现代供应链的组织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园区供应链体系不仅仅对当地,还要看对全国以至于全球供应链体系的贡献程度。
  综上所述,我提出高品质园区的十个标志,与大家一起讨论。最后,我用四句话做一个结尾。“沈阳初秋聚精英,互联互通论提升。物流枢纽担使命,品质园区再创新。”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年(第十七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稿件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高品质园区,适应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