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欧班列让古丝绸之路插上梦想翅膀
  □ 特约评论员 欧阳常乐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曾打开了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新通道,开辟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新境界。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推动这一人类文明遗产不断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是中国铁路和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想。
  丝路漫漫,时空悠长。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在开启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大门的同时,亦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在悠悠的驼铃和深深的车辙里,绿洲、雪山、沙漠绵延向前,旅者、商人、使节川流不息,丝绸、香料、瓷器络绎于途……历史常常无声处照亮未来。在丝绸之路的引领推动下,世界开始了解中国,中国开始影响世界,抒写了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篇章。时至2011年3月,首列重庆至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成功开行。这一跨时代的牵手之旅,顺应时代潮流,续写了古丝绸之路新篇章。
  丝路漫漫,情谊深长。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千百年来,在这条绵延的古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时至今日,依然在延续。中欧班列牵起亚太、欧洲多个经济圈,把欧洲与中国的纽带拉得更紧。波兰水果、法国葡萄酒、荷兰奶粉、西班牙橄榄油等等,通过中欧班列都走入了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国的日用百货、机电产品、衣帽服饰等商品也源源不断运往欧洲。不仅给各国人民带来便利实惠,也让文明交融、情感升华。
  丝路漫漫,梦想绵长。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铁路从各国人民追求发展梦想出发,发扬丝绸之路精神,继续加开中欧班列。2013、2014、2015年,中欧班列开行分别达到了80、308、815列,年均增长219%。截至2019年4月,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达62个,连接15个国家51个城市。而在2019年1月至8月间,中欧班列去程开行2545列,运送25万标箱;回程开行2421列、运送21万标箱。可以说,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交往日趋频繁,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携手建设和平之路、开放之路、繁荣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梦想有多远,铁路就有多长。世界认同,民心所向的中欧班列,不仅携带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还为古丝绸之路插上了梦想的翅膀,驶向更高水平、更广阔空间,绘就中欧发展崭新画卷。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欧班列让古丝绸之路插上梦想翅膀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