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从 “单体智能”向 “群体智慧”转变 (上)
  □ 苏宁物流快递事业部副总经理 张海峰
  今天的主题是智慧场站,我们针对智慧场站做了什么,我们未来还想做什么,给在场的嘉宾朋友做一个分享。第一块讲苏宁物流整体变化。简单说,我们是从最早做大家电产品,如冰箱、洗衣机。到现在,我们是一个做包裹、做同城、做即时配、做代收点、做苏宁小店等全生态,全链路,全环节的一个物流企业。同样,我们物流也从原来的一个企业物流变成了一个面向社会开放的物流企业,对我们自身定位,纯纯正正的三方物流企业,这是我们现有的产品状况。
  这是我们现有的一些硬件设施,信息系统以及我们服务的一些感知和承诺。我们在基础设施上面,大概在一千万平左右,末端的感知更多的就是小店、快递站跟普通消费者能够有接触的点,其它的都是后台的一些信息系统等。
  大概在明年年底,苏宁体系大概将有两千万平仓储能力,这是硬通货的后台,我们认为在重要的节点城市,物流的硬件设施是非常重要的。同样包含了我们后台场站以及前端类似于我们现在做的小店和零售云这样,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定位做末端。
  技术方面,从2006年开始针对物流行业的变革,物流行业技术运用,企业的资本定调,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现在多了一个要云,要智慧,结合这几年,我们行业里面比较畅想的新兴技术和在物流行业的实际运用,结合我们自身情况给大家做个分享。
  我们定义基于人、车、货、场等物流要素做标准化,这是我们做了20年的家电之后对标准化的理解。从最基础的物流设施,比如说月台多宽,货架的规格做多少,托盘的规格做多少,窄距做什么样。结合物联网的技术包括最基本的条码信息技术,实现基本要素数字化,对全环节物流要素进行感知,辅以大数据运筹以及人工智能的技术,实现我们的生产要素的集中调度。生产运作的高效,从客户体验的高保证,达成物流运营降本增效目标的综合系统。
  我从运营角度说说我们做了什么,有什么感知。
  第一,我们针对园区的管理,就是我们所说的智慧场站第一步,园区管理,我们用了哪些技术,我们未来还在和哪些行业接触。
  首先是人。目前我们进场站的人在上个月实现了在我们的8个园区,不管是正式员工还是合作企业的员工,进园区打卡做人脸识别,这个结合我们的app做了一项功能,很多企业说我已经买了人脸识别机器,装在什么位置,我能实现人员考勤的管理,那我们实现的管理就是希望从人员进出园区,人员的计费计件等所有环节能够通过人脸识别的技术跟人关键的要素做关联。在车的角度也是一样。
  其次是对于货的管控。我们在高档的百货当中,比如茅台酒水,3C产品,手机数码等等这样的一些产品,我们会在做一些RFID的管理,通过RFID在库盘点、掌控等。
  UWB是我们尝试的,一个窄带的技术,一个宽带的技术,能够定位和跟踪货的移动,以及在库区内一些重要的设施设备的移动和管控。举个例子,我们叉车现在在哪里,它的位置,我可不可以实时调度等。
  最后就是场的问题,针对智慧园区场内管理问题。我们重要合作伙伴也是战略合作伙伴阿里,曾经发布过一个针对智慧园区的管理。比如对场内水表的监测,有没有漏水,对场内安保人员管控,我们最基础的电力设施的管控,这些我们目前还停留在尝试的阶段。
  涉及到作业层面,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最早我们所说的机械化,以前搬家电是人拉肩扛,我们借鉴行业,在零售业第一个做改革,改变了家电在机械化行业的变化。
  第二是在中小件物流上,我是学习者也可以是行业后入者,我们借鉴行业经验,在中小件上面尝试半自动和自动,直到我们推广和运用的无人技术,我们在无人领域有实际结合不同产品的运用。
  我们把房子当中分为三块,自动化仓、无人仓,自动化分拨。我看白皮书有现有技术的讲解,比如货到人的技术,以前在库里面找一件商品根据货位的指引,人去找到货。货到人技术的运用,在国内在零售领域我们应该算是第一个。第二我们现在流行的所谓的叫AGV的小车,尤其在制造业已经运用有数十年之久,比如汽车制造行业当中,AGV做底盘的搬运,车辆组装这已经是非常成熟,在物流可能因为结合了电商,所以有了无人仓,无人仓的运用,是在中大件的领域实现运用,比如平常看到一箱可乐,一箱纯净水这样的产品目前用AGV做自动货到人的拣选。交叉带还仅仅停留在自动化时代。目前做小黄人的企业都没有声音,基本上停留在几个或者十几个项目阶段,因为它并不代表先进的生产力,这是我们作为实际运用者的一个感知。
  新一代的无人仓,我们看到行业给我们的定义,最早用的设备解决搬运和输送的问题,物流就是搬货,货物的流动是我们的根本,我们所有设备的运用都是围绕着我们这个场景在做的。我们从最基础的,刚才我说的我们大货用叉车,中小货用输送线,现有场景下把叉车改成无人叉车,上架拣选的人换成AGV做低物动量的搬运,后来尝试中高物动的自架,货到人的旋转货架以及自动码盘等,都在我们现有实际生产环境当中应用。我们现在做的可能更多的是自动化、机械化,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尝试怎么去跟5G,跟物联网做结合。(未完待续)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第五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从 “单体智能”向 “群体智慧”转变 (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