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版负面清单发布多行业迎利好
  本报讯日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 (以下简称《清单(2019年版)》)。这是我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以来的首次年度动态调整,此次调整共列入事项131项,比上一版本减少了20项,缩减比例达到13%。其中,“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设立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此次调整,相比上一版本,加大了全国性清单整合力度。纳入“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主产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或禁止限制目录)”,全面清理违规定制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取消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23个。
  此外,及时纳入新设立的准入措施。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等依法新设的准入措施纳入。
  在备受关注的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清单(2019年版)》放开一批有含金量的措施: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设立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措施放开。此外,移出部分不符合清单定位的措施。将“船舶安全检验证书核发”“打捞或者拆除沿海水域内沉船沉物审批”等不符合清单定位的措施移出。
  “与2018年版相比,《清单(2019年版)》具有更高的公开透明度,将为市场主体投资经营提供更为明确的指引,提升了市场准入规则的确定性,使市场主体对可投资行业、领域、业务等更为可预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申海平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升认为,“非禁即入”的普遍落实与市场准入门槛的不断放宽,将“剩余决定权”和“自主权”赋予市场主体,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活力。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部署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以服务业为重点开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多措并举推动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版负面清单发布多行业迎利好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