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怎样让快递箱循环利用“叫好又叫座”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双11”狂欢结束,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的海量拆箱高峰。笔者认为,如何多方合力、多措并举,让快递包装循环利用,搞好环保和节约资源,使这项工作“叫好又叫座”?
  时下,网购已逐渐成为百姓生活的购物方式,快递包装消耗激增自然也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行业处理的快件业务量高达28亿件,但包装箱的整体后续回收率却不足20%。而1吨废纸即可再造0.8吨好纸,节省300公斤木材,挽救17棵大树。消费者家里大多空间有限,只能把包装箱一扔了之。收件倒是省事痛快了,但眼见着海量包装被扔掉,环境被破坏,资源被浪费,怎不让人着急心疼?
  其实,快递包装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公众环保意识日益强化的今天,为快递包装科学回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大多数包装纸箱品相完好,完全可以循环利用,但需多方给力。关键是由谁做?怎样做?
  从监管部门讲,应按照相关法规加强监管。国家邮政局前不久曾鼓励企业使用循环快递箱,循环使用至少20次。上海、北京等地都相继出台了垃圾分类等制度规定,对快递包装按照规制做好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分类体系,并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对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专项奖励,以激发起公众的环保热情与资源意识。
  从快递集中地点讲,建立快递包装回收点是明智之举。据了解,在多所大学快递点,快递包装回收点已成标配。部分回收点每天可回收纸箱5000个左右,基本满足了收发快递的包装需要。
  从快递企业讲,应把好回收源头关。“双11”期间,顺丰、百世快递、圆通速递等不少快递公司,都试点使用可循环包装箱,仅顺丰在北京就投入了大约5万个可循环包装箱,每个包装箱最高循环利用率可达到100次。各快递企业应向他们学习,推广环保包装,以符合新国标标准。快递送到居民点和单位远不如高校那么集中,回收难度加大。快递企业应通过大数据在快递业务较多的小区和单位,广泛设置回收站。快递企业应发挥快递员作为取送末端的抓手力量,借助KPI考核等多种方式,敦促快递小哥主动提醒消费者返回包装,实现“投递-取件-回收”一条龙。
  从消费者讲,应发挥环保和节约资源的主人翁作用,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处理快递包装时,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将包装物做下分类,将可回收包装集中送往小区或办公区的废品回收站,提高回收率;将泡沫、胶带和填充物等不可降解物品,放入分类垃圾箱。举手之劳,何乐不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怎样让快递箱循环利用“叫好又叫座”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