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从淘宝村到苏宁拼村农产品上行出路找了?

  □高飞
  2019年下半年以来,苏宁在拼购村的布局上连续落下多子。日前,在给首批拼购村授牌后,苏宁易购APP,苏宁拼购APP、小程序,三端同步上线了“拼购村”主题频道。
  那么,何为“拼购村”?资料显示,近年来,零售市场下沉的需求越来越强,在拼购流量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刺激下,县镇中小规模经济体日趋活跃。我国乡村中,出现了不少专门经营苏宁拼购的商户,他们以“村”为单位聚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步形成了集群效应,“拼购村”的概念也因此被提了出来。
  如此看来,一定程度上,苏宁拼购村与淘宝村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不同于淘宝村以电商零售赋能产业升级,苏宁拼购村的最大区别可能在于,更垂直于社交电商经济。另外,目前的淘宝村,虽在农村,但出售的却多是工业品,还有一些手工艺品,农产品电商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这一方面是受限于农产品自身的特点,物流成本高、保鲜不容易、标准普遍缺失;此外,也有整个电商消费的特征原因,电商渗透率较高的行业还是在服饰鞋帽、电子产品等领域,农产品电商上行之路还在初始阶段。
  对于拼购村的发展潜力,苏宁信心十足,另外,苏宁拼购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建设出1000座“拼购村”,当做供应链建设的“重中之重”来进行打造。
  但是农产品的生长地一般在农村,加之我国的农产品种植呈分散化布局。而农产品流通过程包括运输、包装、装卸、搬运、储存和加工配送等环节,并且要经过多个节点企业,运输规模小,致使农产品运输成本、储存加工保鲜成本、流通中介费用等偏高。
  另外,农产品具有易腐、易损等特点,加上农产品流通各环节的运输、包装的不统一等物流标准化体系的不完善,使得流通过程中多有质量问题出现,这严重影响了农产品食用的安全性。
  再说,在苏宁拼购之前,已经有阿里巴巴这座大山,再者拼多多的实力也不可小觑,更是将农产品上行作为平台发展核心。是以,苏宁拼购村能否突出重围,且将答案交给时间。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淘宝村到苏宁拼村农产品上行出路找了?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电商】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