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数智创新品质赋能———寻找发展新引擎
二O一九年﹙第五届﹚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召开
稿件来源:下转A2版

  本报讯 12月9日,2019年(第五届)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神华铁路装备有限公司、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承办,由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协办。年会以“数智创新品质赋能——寻找发展新引擎”为主题,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物流企业、货主企业及相关装备企业600多名嘉宾及代表出席了本届年会。
  在9日上午的全体大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神华铁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康凤伟,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能源交通总监戴尔福斯分别致辞。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分别做了政策及趋势通报。生态环境部大气司项目处副处长赵春丽、移动源处副处长崔明明、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公路运输工作部部长王锦参加了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恽绵先后主持了全体大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致辞中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盼”三个角度,总结了2019年,展望了2020年,预判了“十四五”。这些问题全面覆盖了公路货运行业当前面临的政策亮点和行业热点问题,以及下一步物流强国建设的重点方向和行业企业政策诉求。讲到星级车队时,他提到,公路货运分会三年来评比认定了三批166家星级车队,其中五星级车队18家,头部企业月均行驶里程超过1万公里,效率在不断提高,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正在成为公路货运的骨干企业,显示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势头。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在会上指出,公路货运高质量发展可从三方面理解:一是从产品服务来看,体现在“两高”,即高质量、高效益;二是从装备设施上看,体现在“两化”,即标准化、单元化;三是从发展动力来看,体现在“两新”,即新技术、新模式。在推动公路货运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新技术和新模式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介绍了国家发改委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他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实施启动2020年的国家物流枢纽申报工作,委托中物联组建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同时开始研究制定2021年到2025年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神华铁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康凤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公路货运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多式联运发展还比较困难。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对公路货运物流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把建设物流强国和交通强国作为战略目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的责任和实践的途径。他也介绍了神华铁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在多式联运等方面的探索,为运输结构调整、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积极借鉴。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能源交通总监戴尔福斯在致辞中主要谈了三个议题:一是货运行业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和局部空气污染等问题,二是数字化带来的挑战,三是危货运输安全问题。谈到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时,他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都能看到数字化突飞猛进的发展。利用数字化以及带来的先进技术,可以进一步优化道路、线路设计,从而减少闲散或者说空置的运输路径以及空置的集装箱。这些选择不仅对私营企业而言需要考虑,也需要政府部门和公共部门大力支持。”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在会上表示,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思路,可以概括为16个字:组织集约、运行高效、运营安全、绿色环保。对于网络货运的发展,他表示,企业需要关注四点:物流降本增效、保障运输安全、确保税务合规和拓展增值服务。对于明年的部分重点工作,他表示,将包括网络货运新业态、货运标准化、危货管理、城乡绿色配送、司机之家。
  全体大会期间,壳牌中国车队解决方案中国区总经理刘徽做了题为《迈向未来,壳牌车队解决方案赋能新物流》的分享,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超做了题为《ETC政策变革对火车ETC行业的挑战与机遇》的分享,深圳市顺丰快运有限公司副总裁郭蕾做了《静水潜流,时不我待——携手共建新运力》的分享。
  在“公路货运行业的破局之路”年度对话环节,天津狮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路松元、常熟申毅卡车厢体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上海则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荣、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敬泉、满帮集团副总裁徐强、德邦快递集团副总裁徐恩俊七位嘉宾展开了精彩对话。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德利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恽绵主持了年度对话。
  9日下午,平行论坛一,可持续降本增效论坛,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姜旭主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做了《2019货运物流行业报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袁茂存做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货车计费方式调整与政策解读》的分享,宜家贸易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东亚区运输采购总监金臣佳做了题为《降本增效,甲方应该谈什么?》的分享,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市场/商务情报分析师郭磊芳做了《可持续运输之道》的分享,联想集团中国区物流高级经理唐文全做了题为《情报体系驱动可持续降本增效》的分享,上海讯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风涛做了题为《智能调度赋能仓配一体化降本增效》的分享。
  趋势对话“高成本时代,降本增效的管理挑战”,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王坚主持。郑州长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长龙、哈尔滨市滨拓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波、东方驿站董事兼总经理苏猛、浙江汤氏供应链总裁汤鲁飞、浙江修橙裹速运有限公司总裁史大兴、深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强、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王岩做了精彩分享。
  平行论坛二:平台化转型升级论坛,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刘伟华主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发布了《货运物流企业平台化转型报告》。交通运输部科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董娜做了《网络货运平台政策解读》,上海申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晔讲了《企业集群运力池平台构建与管控》,易流科技董事副总裁黄滨做了《透明数字化供应链》的分享,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立新做了《平台化提升合同物流服务能力》的分享,中交兴路副总裁陈阳做了题为《优驾保网络保险与车辆智能定位赋能平台升级》的分享。
  趋势对话“数字化时代,平台转型的战略方向”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特约专家、罗戈研究院院长、罗戈网联合创始人潘永刚主持,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亮、中储南京智慧物流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安徽国力物流副总经理洪超、靠谱信息技术董事长李勇瑞、正广通科技集团副总裁郑国军、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特约专家韩雪峰、天地汇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常春做了精彩交流。
  大会举行了2019年公路货运行业年度颁奖仪式,颁发了2019年中国公路货运行业金运奖“年度贡献人物”“年度杰出经理人”“领军品牌”“最佳实践”“社会责任贡献”“优秀卡车司机”“优秀服务商”等奖项,举行了第三批中国公路货运“星级车队”授牌仪式。
  12月8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组织召开了“货运物流行业车型标准化和超载超限治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做了相关研究报告。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等行业组织代表,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天津狮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日日顺物流、中国重汽集团、鞍钢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世能达物流有限公司、施密茨(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宜家贸易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等中外物流及货主企业、汽车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参会的企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介绍了一线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政府部门代表做了认真回应。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二O一九年﹙第五届﹚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