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把脉行业发展方向 助力产业链条升级
——第二届中国商用车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
稿件来源:高佳楠任宏
  本报讯(记者 高佳楠 任宏)12月6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和商用车界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商用车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未来技术、产业链条等行业发展趋势为主要探索方向,邀请商用车生产企业、商用车相关企业、商用车行业专家及学者进行演讲交流,把脉商用车发展方向,助力产业链条升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在致辞中总结了2019年我国商用车在智能化、电池、全球化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分析了商用车所展现出的独特魅力,其中,金融、租赁、制造、二手车出口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在肯定成绩和魅力的同时,他指出建立符合我国商用车未来发展的研发、制作流通体系是目前我国商用车行业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重要问题。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在演讲环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副所长李连成、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谢国平、一汽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楚云、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先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分别围绕商用车智能化、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产生的影响、发展机遇、金融解决方案、宏观经济影响、经销商现状等方面进行演讲。
  蔡进在演讲中指出,智能化是商用车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商用车智能化须与智慧运输相互融合。从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目前正处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依靠一些智能化的应用来降低物流成本。商用车作为物流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在实现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中起着重要作用,所以说,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车联网、智能驾驶技术的探索及应用,离不开商用车转型升级的支持,离不开新能源车的完善和普及。
  邢敏指出,随着汽车产业进入变革时代,内燃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等都推动着内燃机节能减排成为我国节能减排的主战场,主要表现在:一是从节能方面控制油耗,二是持续不断地提升排放控制技术,三是提升能量利用效率。
  李连成围绕交通强国建设与我国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机遇,重点阐述了商用车的发展应遵循交通强国的价值取向,以高效这一核心指标为中心,建立快捷、经济、安全、绿色等方面的完整特征体系。交通运输的智能化发展,将改变交通运输发展的格局,对于商用车企业而言,应该抓住这次技术发展的机遇,灵活改革,不断把握核心技术,真正实现自主化。
  谢国平从宏观经济层面对未来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谢国平指出,2020年商用车市场仍将是政策型市场,利好、不利好政策同时存在,利好政策作用力度相对更大。其中,公转铁,对大宗物流的车型产生了负面的拖累;超载超限、“大吨小标”治理,会使整个轻卡需求进一步提高;按轴收费起动,过路费划算的车型会受到用户的青睐,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一些更新的需求。
  袁楚云指出,商用车未来的金融生态,各家诉求点不同,必须要理性获取。对于厂家,要居安思危,创新服务;对于经销商,要精益管理,终端为主;对于金融活动,要知止不殆,守护底线;对于二网车队要不作不死,服务为本;对于平台,要专业服务,做深场景。未来的终端制胜就是共生、共享、共建、共防。
  张先华分享了5G技术应用对轻卡行业产生的变革影响。他说,5G时代下,带来了整个汽车养护、检修等方面的颠覆,一切后市场需求将会变为前置;远程诊断将成为新趋势,实现对车辆的远程诊断和修复;带来了商用车营销模式的转变,专业细分市场将会更加细化。
  钟渭平在演讲中公布了中国商用车经销商生存状态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商用车经销商是我国商用车流通领域中的核心资源,是整车企业向市场及终端用户延伸的关键力量,但当前商用车经销商的建设水平及受关注度还远远不能适应我国商用车行业的发展需要,某种程度上严重制约着我国商用车行业做大做强的发展需要。特别是无车承运人、新能源、融资租赁、二手车等业态的推陈出新,对现有商用车经销商网络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实现快速转型与升级依然是摆在所有商用车经销商面前的重大课题。此外,他还围绕2019年我国商用车行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对比发达国家,提出了经销商的未来走向、去司机化等思考。
  在论坛环节,行业专家、学者分别就“商用车智能驾驶时代的难点与痛点”“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对商用车行业产生的影响”“构建中国特色的商用车金融体系的难点与痛点”“二手商用车的未来发展的难点与痛点”四个主题,紧紧围绕政策扶持、网络建设、新能源、金融保险、海外市场等方面阐述观点和看法,为我国商用车的发展提供思路。
  会上,还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功勋商用车品牌、年度商用车等重要行业荣誉。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脉行业发展方向 助力产业链条升级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