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政第一天:普遍都接受,难在时间紧
——专访中物联研究室主任、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
稿件来源:曹朝霞
  □ 本报记者曹朝霞
  根据交通运输部12月12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专题新闻发布会消息,12月16日,是全国全面启动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的第一天。就卡友和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比如限重与车型、OBU装载,以及新政实施过程中的困难等,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
  《现代物流报》:原定在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高速公路入口称重及强制劝返,12月16日全国范围提前实施,您如何看待新政提前?
  周志成:按照交通部的政策规定是从16日开始实施入口称重。
  《现代物流报》:为什么提前呢?
  周志成:因为入口设备已安好吧。(据交通运输部消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改造完工率达到100%。)
  《现代物流报》: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的通知》,货车最大总质量为46吨。而6轴车限定问题,GB1589-2016早就给出了明确定义,6×2车型46吨、6×4车型49吨。6×4车型怎么办?
  周志成:6×2的车型是(限定)46吨。它有个装置能够自动读取出来。货车不都装有带OBU的ETC吗,OBU里已经读录了它的信息,通过高速公路的时候,轴数也会测出来,可知道它是6×2车型还是6×4车型。
  《现代物流报》:读者很关心,限定货车最大总质量为46吨以后,6×4的车型也可以通行?
  周志成:都可以啊,都没有问题。
  《现代物流报》:6×4的车型不会取消对吧?
  周志成:不会的。读取出它是6×2的还是6×4的,再根据它的具体信息来收费。《现代物流报》:该新政16日全国范围启动,也是治超治限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场反应如何?
  周志成:当然还是接受吧。原来是集中在出口收费,现在改为在入口。通过装有OBU的ETC就能提前测知车辆基本信息及载重,能够实现不停车收费,出口时不用停下来了,能够提高通行效率。大部分还是比较接受这个政策的。《现代物流报》:16日是新政实施的第一天,实际执行中有哪些困难及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有的卡友反映,读取信息的设备不是安在车道入口,而是在中间;这样一旦超载,出去的杆无法自动抬起,而后面的车已经驶入,容易造成拥堵。
  周志成:劝返这方面,有的是有专门的通道出来;有的需要退出来,不同的设计方式都有。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时间问题。因为货车安装带OBU装置的ETC是从今年10月份才开始,大部分车还没来得及换装。货车原来基本上都有ETC,但基本都是单卡,单卡不能自动读取OBU信息的。《现代物流报》:没装带OBU的ETC的货车,可以实现在入口称重吗?
  周志成:用原来的模式可以的,但不能享受5%的优惠。今年装OBU可以享受优惠,过了明年1月1号就不能了。这方面时间还是比较紧。入高速的卡车基本上都不超载,主要是OBU安装的问题。《现代物流报》:全国范围预计多久安装完毕?
  周志成:正在动员。现在OBU小车基本装完了;但是大车装得少(基本上没怎么装)。《现代物流报》:大货车安装OBU有什么困难?
  周志成:主要是大车开始安装的时间晚,其他车都很早就开始装了;其次卡车司机到处跑,很多在外地,没时间停下来专门去特定地点换这个;第三,很多银行有限定,在该行办ETC是绑定信用卡的,取消原来的ETC再装带OBU的ETC就得注销银行卡(交通部也出了文件,不允许提前绑定),比较慢,很多公司是从这个月才开始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政第一天:普遍都接受,难在时间紧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