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修匠心育匠人铸匠品
——记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陈啊静创新工作室
稿件来源:张奋勇

  □记者张奋勇
  陈啊静创新工作室是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攻克生产难关、培育工匠人才的摇篮,扎根生产一线,紧跟时代步伐,勇于突破自我,积极学习工业领域先进技术,以“造车育人”为理念,围绕人才培养、技术攻关、降本增效,推动自主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先后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省工人先锋号”“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培养出了“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技术能手”“省能工巧匠”等一批高技能人才。
抓改善之修匠心
  低碳、高效、节能一直是涂装工艺发展的趋势。为了实现“环保+节能”的双重目的,工作室通过收集资料,学习新工艺、新技术,提出了“取消胶炉,采用‘湿碰湿’模式”的建议,即在密封胶的表面直接喷涂中涂漆,然后进中涂炉进行一次性烘干,降低生产成本,单车可节约14元,年创效200万元。
  环保形势的严重不仅体现在大气排放标准的严格上,也体现在危废的处理与管控上。2019年废溶剂处理成本已经增长至3800元/吨,涂装车间溶剂实际用量在7月份最高时单车达到3.5~3.6L/车。工作室通过对溶剂用量数据进行分析,制定中涂机器人换色清洗后废溶剂回收、管控人工作业工位静电喷枪清洗频次与用量、优化保洁人员清洗机器人外表面溶剂作业方式三大举措,实现全年降本105万元。
学体系之育匠人
  如何进行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以何种形式为公司培养复合型人才是工作室的首要任务。该工作室“在岗一分钟,敬业60秒”,工作室成员立足岗位,将自身岗位价值发挥到极致,学习利用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精益体系,通过标准三问、目视化等体系工具实现传统工匠推崇的极致精神与现代先进体系的结合,将技艺真正弄懂、学精。
  标准化之顺畅维。设备管理的目标是将设备故障时间降为零,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如何快速缩短维修时间是每个设备团队都要面临的问题。工作室向医院急诊和消防救火学习,每月组织抢修演习,建立维修标准和台账,设备出现故障时,根据维修标准快速执行,降低设备停线时间。
  目视化之视频教学。河北长安高价值备件维修效果和质量因人而异,存在现场作业指导书新员工读不懂,老员工执行差的现象。工作室通过制作视频教学,以视频、字幕、旁白的形式进行高价值备件维修标准制作,让新员工看得懂,老员工照着做,目视化发挥应有作用。
  育匠心之能力提升。紧急维护和视频教学能提高团队成员对标准化和目视化的认知度,但真正的复合型人才需要具备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求了解新工艺,掌握新技术。为此,工作室开展“3+1”活动,每月安排工作室成员走出涂装车间,在冲压、焊接、总装车间各交流学习一周,学习完成后,最后一周将各车间的设备管理特点及工艺流程总结分享。在对外的对标学习上,工作室开展了“请进来、走出去”活动,他们邀请西门子专家进行G120变频器实战讲解;邀请公司体系推进专家讲解长安福特先进体系,用体系知识武装头脑;针对涂装电泳整流设备和川崎机器人走进位于保定、重庆的设备厂家,了解设备的生产制造流程,对设备工作原理、预防性维护、常见故障的处理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补短板之铸匠品
  以往,工作室的创新和攻关项目都集中在河北长安涂装车间内部,五年多的深挖效能,工作室现有技术力量已很难找到攻关项目和课题。于是我们放眼外部,希望通过与跨行业的同行切磋交流,拓展思维,找到差距和不足,探索出新的价值增长点。
  随着国家及河北省对环保管理日益严格,河北长安作为定州市支柱企业,更是环保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河北长安于2019年1月开始投入使用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废气处理系统,设备投入使用后直接导致单车成本提高65元/台,同时由于工艺变更,导致产品质量出现波动。此前,他们通过与常山纺织和白沙烟草两个大师工作室的交流,通过工会搭建的“冀工匠心创客空间”,了解其他行业对能源管理和环保设备维护管理方法,组织工作室成员进行对标学习。然后将VOC设备开关机时间、RTO升温时间、风阀切换时间等数据进行收集分析,论证调试,针对北方一年四季温差大的特点,对外界温度与炉膛温度进行数据收集,制作控制图,实现VOC设备与涂装车间送排风系统精确控制,将到温时间控制在车到温到,实现两项提升:一是可以减少有机物排放,优于国家环保要求;二是提升汽车漆面质量,保证作业环境恒温恒湿,使商用车质量达到乘用车质量要求,实现服从质量,打造精品长安车的目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修匠心育匠人铸匠品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