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车多人少”难住中小物流企业
  □ 邱正
  企业大规模复工已经开始,物流需求水涨船高。记者采访调查时发现,受制于多种原因,中小物流企业复工后遭遇“车多人少、运力有限”的难题,而这一切又连锁影响到前期复工的其他企业运转,有货无车的窘境令其一筹莫展。一些中小外贸型生产企业复工后产品运不出去,期待有关部门综合施策——
  最近,从事对外贸易的李先生就在为一批货物的运输发愁。这是一批由本地工厂年后加工完成,准备发往欧洲的机械配件,原计划应该于2月20日运至青岛港装船,由于迟迟找不到承运车辆,货物直到2月26日还在企业的仓库里堆放。“工厂紧赶慢赶开了工,好不容易把东西做了出来,现在被物流卡了一道。”李先生透露,按照此前经验,运货前一两天联系物流车辆即可,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他又提前了三四天给合作过的物流公司打电话,结果都是“不行”。问及原因,无一例外都是“车多人少”。
  无奈之下,李先生又委托了货代帮忙联系车辆,情况却也不凑手。“货代反馈说,大物流公司都在服务大客户,无暇顾及像我们这样的小活儿。”货物迟迟发不出去,李先生坐立不安,“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属于不可抗力,企业不用承担延误赔偿,但时间持续久了难免会影响客户对企业的信心。货不能再拖,不然就影响今后的合作了。”
  作为重要的口岸城市,青岛有2万余家外贸企业,李先生经历的故事想必不是个案。这些企业与中小物流企业息息相关,中小物流“流动”不起来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转。
  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近日发布的信息了解到,13家协会面向山东工业企业的企业家和行业专家开展了一次在线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山东半数以上企业复工达产过程中存在物流和原材料供应问题。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近期的调查问卷也显示,反映物流不畅困难的企业占到51.8%。
  2月24日、25日,记者了解到,当前,大型物流企业的整体运行状况尚可,而在中小物流企业层面,情况并不乐观。在青岛市多个物流园中,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开门的企业里,能用的车辆极为有限。
  “你有需求先登记一下,车能跑了就给你打电话。”在城阳一家物流园,一位物流企业负责人告诉前来暗访的记者,“车是有好多辆,不过就一个司机能上路。这个时候找车不容易,你再等等吧。”
  记者在这家物流园转了转,园区有20多家企业,面临的境况差不多。另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共有25辆各式运输车辆,目前只有4名本地户籍司机到岗工作,其他的司机都属省外户籍,还没有回青岛。有单没法接,车这么停着也不是个事儿,公司已是‘热锅上的蚂蚁’。我们的司机主要来自东北三省,但我们没有多大能力组织包车出去接司机。”
  中小物流企业遭遇的难题已引起有关业内人士的关注。“前段时间,我搞了个调查发现,当前,青岛有一定规模的物流企业复工状况还可以,但中小物流企业并不理想。”从事物流业研究多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种状况反映到运力上,呈现出‘大易小难’的特点,大企业的运输需求、长期需求满足状况相对好一些,中小企业的灵活需求较难以得到满足。”
  刘先生认为,除了外地司机需要隔离14天外,防疫物资短缺的影响也是重要因素。
  据了解,目前货车司机对防疫物资的需求迫切,这给规模不大的物流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口罩、酒精、耳温枪、防护服……很多物流企业都缺这些物资,缺口还不小。大企业能力强,可以解决一些防疫物资,能力较弱的中小物流企业就没有什么好办法了。”刘先生说道,“这也是阻碍中小物流企业恢复常态运行的绊脚石。”
  在外贸行业从业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企业复工量明显增加、物流需求随之迅速上行的情况下,如果运力,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的运力仍不能恢复,复工企业的运转将遭遇瓶颈。
  物流企业一头连着供给端,一头连着需求端,同时还联动生产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产品运不出或运不进,或将成为影响企业运转的主要困难。
  记者注意到,针对这些问题,青岛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想办法,一个货车和车辆运输保障服务平台已经在上线,但此举解决的主要是防疫物资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运输等局部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物流问题还需统筹资源、综合施策。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青岛有物流相关企业一万多家。从这些企业的物流网络看,省内物流量也占重要比例。“目前全国的物流行业还在恢复中,不少司机还待在家里。在跨省交通没有完全放开的情况下,青岛可以率先行动,将省内的货物运输率先运行起来。未来,全国物流彻底打通了,青岛也能抢占先机。”一位货车司机建议说,“司机多起来,我们就能实行倒班、AB角穿插运输了,这也有利于防疫安全。”
  一位物流企业负责人则建议说:“目前,物流企业运转,关键还是在人。有数据显示,全国有货车司机3000万人,中国货运总量76%靠公路运输完成。物流企业要正常运行起来,关键是能召集起人手。有关部门想为企业出谋划策,可在这方面给我们救救急。”
  “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大头,对于中小企业的物流需求,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帮助他们想想办法,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推出一些解燃眉之急的良策。”李先生认为,“帮助物流企业解决难处,也是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一步。”
记者点评
综合施策,让物流“流”起来
  人员返岗难、防疫物资缺,这是当下阻碍中小物流企业正常运转的共性问题,是“穴位”所在。要成功“点穴”,仅靠一个部门、一种手段显然不够,需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才能让物流真正“流”起来。
  提前联系、“点对点”包车招工,一些大企业面临人员返岗难题,多是采用此招,可中小物流企业员工较少,独立包车困难重重。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复工企业正在不断增多,推出实招破解中小物流企业的难题已是迫在眉睫。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形成中小物流企业员工户籍地点的台账,实行网格服务、联合包车等办法,在保障防疫物资到位的情况下,助力员工返岗、企业达产。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车多人少”难住中小物流企业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