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复工率不尽如人意 政策发力为中小企业纾困
  □ 裴昱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在持续,部分行业“停摆”,企业复工面临困难。政策开始由防控疫情向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倾斜。
  工信部副部长张克俭2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月26日,中小企业复工率32.8%,比23日提高了3.2个百分点。
  相较于其他企业的复工复产率,中小企业的复工率显然不尽如人意。多位接受采访的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缺人缺物资,物流不畅依然是目前影响复工的主要问题。”“部分企业本身并无实际困难,但其上下游企业停产导致企业无法开工。”一位地方中小企业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还有一些企业年前员工离职较多,目前无法招聘,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
  为解燃眉之急,各部委已有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出台,集政策合力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复工率32.8%
  中小企业的复工之路仍有许多困难。“员工回不来,公司无法正常运转。”广东一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工人很多都在年前回了老家,现在人员限制,回城人数不够,加上隔离要求,相当一部分人员无法正常到岗复工。”
  一位地方中小企业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部分企业年前有不少员工离职,现在又无法招聘,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转。”
  缺人只是复工的难题之一,企业还要承担员工的防疫物资,此外,一旦出现病例,全员隔离,成本不可想象。
  “公司想办法采购了一些口罩,分发给来上班的员工。我们要求返程隔离够14天,居住地附近没有确诊病例的人先来上班,到岗率并不算高。”上海一家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万一有一例感染,企业要承担责任的。现在是复工也难,不复工也难。”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约86.5%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其中近30%反映影响“特别严重”,将导致亏损。资金紧张是企业最大压力之一,近九成企业账上资金撑不过三个月,能支撑半年以上的企业不到10%。因经营困难、资金难以为继,近50%受访企业已有裁员安排。
  一位物流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快递企业基本全面复工,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的问题不大,接下来关键是要推动占据全国大部分市场的中小物流企业加快复产复工,保障生产型物资的供应。”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2月27日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复工复产比较困难,开不了张,赚不了钱。二是硬性支出费用压力比较大。除了用工成本之外,还有房租、水电气费。据我们了解,小食杂店的房租和水电费占了总成本的50%左右,大一点的餐饮店,房租和水电费占到总成本的15%到20%左右,至于理发、服装、小百货等行业的房租水电成本也要占到总成本的30%左右。三是流动资金捉襟见肘,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困难。“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更深,面临的困难也更多。”张克俭称,疫情导致中小企业的订单减少、开工延后、成本增加、资金紧张,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和供应链的双重压力,不少企业既想尽快复工减少损失,但是也担心疫情蔓延带来的风险,存在着“两难”的心理。
政策合力解困
  面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两难境地,各部委、各地方相继出台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其中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免收罚息;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人民币,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鼓励引导全国性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努力使小微贷款利率比上年有明显下降;国有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除疫情最严重的湖北以外,其他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张克俭表示,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法人单位一共是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所以说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这些政策能否真正落到中小企业头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还要看落地情况,各地方如何执行是关键。”一位地方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对于贷款展期、不良容忍度等问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我们支持的重点是受疫情影响,但是在疫情之前正常经营,而且有比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如果说在疫情之前本身就是经营失败的,不是我们支持的重点。”“要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银行在判定风险方面,要按照实质性风险原则来判定。对于受疫情影响,本金和利息延期还款的企业,银行在客户分类上不做调整,在贷款分类上也不做调整,原来是正常的继续是正常,不降为不良,客户的征信记录也保持不变。当然,如果疫情过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常经营,这些企业还不能够正常还本付息的话,该进入不良的要进入不良,一定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开展。”肖远企说。
  张克俭表示,下一步将尽快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近日,工信部将向部分重点省市派出复工复产联络员,跟踪了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需要跨部门、跨地域解决的问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复工率不尽如人意 政策发力为中小企业纾困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