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第二〇四回 百世小哥夺刀救人兰铁劳模孵化神医
稿件来源:慈马相如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慈马相如
  激励我们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并不是制造工艺和技术,而是人,是人的专业知识,是人的信念和人的工作热情。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华西都市报,2013年
  今天说说有关快递和铁路的人和事。
  2019年12月3日,百世快递福建分公司泉州北峰分部的快递员林海原收到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当天,泉州市丰泽区、区公安分局、市邮政管理局及市见义勇为协会一行人,前往百世快递站点慰问林海原,并为其颁发了“丰泽区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来自国家邮政局网站的信息显示,11月13日,林海原在福建泉州西宝社区附近派件途中,为解救一名环卫工人,本能地冲上去徒手与持刀男子搏斗,抢夺凶器时左手掌心被刺穿,血流不止,最后被送往医院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手术。
  事后,林海原谢绝了环卫工人的感谢红包,他说,这是小事,不必回报。百世集团董事长得知后,第一时间对林海原进行了慰问,表示其救治期间产生的医疗费全部由公司承担,希望免除他的后顾之忧,安心养伤。
  11月23日,林海原为向就医住院期间所有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表示感谢。他写道,“身为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感谢所有人的帮助和关心,感谢百世家人!”
  快递小哥见义勇为的壮举,令人击节叹赏,伴随着快递小哥一同成长的,还有快递行业法律法规的日益完善。
  2019年12月3日,《北京青年报》发表了题为《太原38名快递小哥获初级职称,浙江有人获高级职称》文章。文中称,近日,经太原市邮政管理局组织申报,太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通过,全市首批38名“快递小哥”获颁初级职称证书。记者了解,此次,太原全市快递行业共有190人申请参加快递工程评审,其中物流专业中符合条件的38名快递小哥通过人社局确认获得初级职称,快递工作经历未满3年的另30人将在两年内通过人社局初次确认获得初级职称。太原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会通过工作让更多的“快递小哥”获得快递专业职称。
  山西中通快递客服人员李逸群是本次拿到快递专业初级职称的从业人员之一,“太原的初级职称要求是大专毕业,工作满三年,或者本科毕业工作满一年,目前邮政管理局只通过物流管理专业,非物流管理专业的初级职称还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获取”。
  苗凯是中通快递太原金茂网点的主管,他告诉记者,自己是2016年开始从事这项工作,最初就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在本次快递专业职称评审中获得初级职称。苗凯说:“我觉得大家参与这次评审的想法都差不多,一方面是社会给了物流行业肯定,给了我们这群一线员工信心;另一方面也是提升我们的待遇,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
  另据现代物流报全媒体报道,山西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批准成立晋城市快递工程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同时批转了《2019年全市工程系列快递专业初级职称评审工作安排意见》。
  晋城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将通过三步走,抓好快递业职称评审工作。一是积极宣传,做好通知及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二是加强督导,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指导,做到随时登录系统操作审核。三是规范程序,做好纸质材料审核工作,严谨审核程序。
  记者发现,除了山西太原外,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已陆续开展为“快递小哥”评职称,职称范围为“快递工程”,针对物流快递行业展开。
  2019年7月,浙江省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召开首次评审会议,经专家组评审,7名人员获得浙江省首批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资格,其中设备工程专业2名,信息工程专业2名,网络工程专业3名。
  11月13日,山东省快递业初、中级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全面结束,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有6036人报名注册,最终3414名快递从业人员领到快递工程初、中级等级证书,其中1826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获评工程师职称。目前,山东省快递工程职称评审第二阶段的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正在推进中。
  职称评定成为提升快递人员业务素质的一种必要手段,而“劳模工作室”则在中国铁路兰州局相关单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12月4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机务段“马云龙劳模工作室”里,机车智能门控装置、机车风压欠压报警装置等一系列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马云龙被职工们赞为“机车神医”,近年来,在他的手中诞生了107项创新成果,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成果取得国家专利。
  近年来,兰州局集团公司积极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启动实施把劳模培养成技术能手、把技术能手培养成劳模的“双培计划”,推进落实“十百千人才工程”——培养造就有影响力的十名领军人物、百名专业带头人和千名专业拔尖人才等工程,使创新过程成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创新项目的“攻关队”,让更多“马云龙”式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活跃在生产一线。
  兰州局集团公司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劳模事迹宣讲会、创新成果展示会等形式,调动一线职工的创新积极性,并以职工名字命名独创性、先进性的发明创造成果。
  对自己的产品和工作,做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完美,这是工匠精神的内核。慈氏物语认为,物流行业需要并应发扬这种精神。只要每一个物流人把自身的工作做好了,就会产生一个伟大的行业,我们就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又讯 2019年11月以来,铁路运输系统各单位围绕“三保三增”攻坚战目标,积极落实增运增收各项措施,通过优化运输结构、精细化运输指挥、统筹施工调整等措施,保障空车链条接续,确保了货运装车持续处于高位。
  截至 11月 18日,国家铁路年度日均货运装车167402车,同比增加16040车、增长 10.6%;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1018.2万吨,同比增加97.3万吨、增长10.6%。其中,11月16日,全路装车170537车,创国家铁路单日装车历史新纪录,这也是国家铁路单日装车首次迈入17万大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同时,铁路部门还加强卸车组织。针对全路装车较快增长、普通敞车运用紧张的情况,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调度部从积压点卸车组织入手,加强卸车工作和夜卸率分析,督促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大劳力和机具投入,加快管重输送,提高卸车效率;对长期积压站点,从装车源头调整装车节奏,有效疏解积压车流,为持续装车上量创造条件。(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微信公号、微博“慈氏物语”)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第二〇四回 百世小哥夺刀救人兰铁劳模孵化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