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政策庇荫新能源车企能否躺赢?
  □ 陈小兵
  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中断了持续20年的正向增长,陷入2年多负增长期。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汽车等大宗耐用消费品的销售更是降维打击。今年一季度车市产销同比断崖式下滑。
  这次国常会出台的延期政策,对亟待拉升销售的新能源车企,特别是造车新势力们无异于“雪中送炭”式的重大利好。
  新能源车再次被政策市的补贴利好所笼罩,购车补贴在终端市场消费者选择时占有先天价格优势。但目前从同级车型的产品力以及车型的丰富性上说,纯电动车和燃油车还有很大区别或级差。加上目前纯电动车残值大幅低于同期燃油车,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在使用环节以及售后环节顾虑仍多。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今年1~2月新能源车上牌数仅为5.5万辆,同比下滑57%;其中1月份同比下滑56%,2月份同比下滑63%。如果按照原定退补规划,今年预计将是新能源车补贴的最后退坡年,对多家新能源车企,特别是造车新势力来说,可谓面临生死攸关。现在补贴和免购置税延期两年,对消费者是一个很大的实惠,对新能源车市,更是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新能源车销售在长期政策市的庇荫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态势,加上限购城市的号牌独特需求,形成中国车市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五年增长。但仔细探究就可发现,我国新能源车市销售,远未达到由市场力量主导、驱动的可持续发展阶段。我国任何一家新能源车企,谁敢顾盼自雄:我不靠购车补贴也能活得很好,消费者争相排队抢购?
  虽然此次扶持政策出台,给新能源车企留出更多发展和生存空间,但如果过于依赖“政策救市”,不注重企业技术的发展创新以及加强自身的造血机制,尽快将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真正提升到和燃油车不相上下甚至超出的水平,终究会被市场之手淘汰。
  即使有购车补贴加持,任何一家新能源车企也无法长期躺赢政策市。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政策庇荫新能源车企能否躺赢?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