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借助新基建东风深入智能化应用
中物联举办“新基建与现代供应链”系列线上座谈会
稿件来源:曹朝霞
  本报讯 (记者曹朝霞) “在‘新基建’机遇下,大宗行业可大显身手但不能照搬消费领域技术革命,中储集团积极参与新基建课题研究,LOT在助推大宗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大有可为……”这是记者在4月15日“新基建与现代供应链”系列线上座谈会第一期上听到的观点和消息。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共同主办,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中储协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委会等单位联合承办。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忠,京东物流集团数据智能负责人吴盛楠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李勇昭在致辞中阐述了他对“新基建”和相关概念、对大宗商品供应链的理解,对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与“新基建”的交集进行阐释,并由此提出现阶段以中储为代表的大宗头部企业能做哪些探索与创新,以此推动“新基建”勃兴。李勇昭指出,大宗商品对社会经济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在新基建机遇下,有大宗行业的生态位置,可以大显身手。可以学习消费品领域借助新技术迅速崛起的做法,但是不能照搬,应在现有模式下推陈出新,由头部企业牵头完成技术革命和模式创新,并稳步推进。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的许多项目属于新基建,比如位于底层作为支撑的智慧物流部分,包括数字化仓库工程、物流网络化工程、智慧运输工程等;上层是协同服务平台,比如贸易服务、金融服务、标的物检验服务等。(下转A2版)
(上接A1版)关于现阶段如何推动“新基建”,李勇昭以中储为例提出几项可行性措施:基于业务经验和应用场景,可积极参与新基建的课题研究;可以从应用层面提出行业升级需要的新基建中具体的硬基础和软建设项目,提出所需政府、行业出台的扶持政策,出台试点项目支持办法;规划本行业、本企业愿意参与的项目,并争取成为试点项目等等。
  吕忠提出,可把车辆当作“移动仓库”,用数字仓库的理念和模式延伸至车辆运输环节,解决运输轨迹不明、运费及结算等问题,构建“全仓储、运输供应链”。
  吴盛楠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调度大脑助力京东物流驰援抗疫》的主题发言,以京东物流疫情期驰援抗疫为例,讲述了京东物流如何应用智能系统规划路由场站、确保物资生产和供应,并指出企业智能化的落地规律和趋势,为企业以新基建为机遇加速智能化提供了参考。他指出,企业智能化一般要经历“1.0信息化”“2.0数字化”“3.0智能化”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要关注全环节物流信息采集,让数据记录行为;第二阶段是让数据聚合产生关系,达到数据的网络化;第三阶段依托标准数据应用算法,做到数据的智能化。
  来自汇通天下的刘思远指出技术对行业智能升级的重要作用,提出重视应用LOT促进大宗商品物流数字化。他认为,LOT技术作为实现智慧供应链的基础和底座,将连接海量物流设备和生产工具,通过LOT设备可实现大宗商品货物在途监控;通过AI+LOT科技可改变大宗商品运输工具,把运输工具作为可移动的仓库;还能实现大宗商品生产物流数字化、赋能大宗商品物流园区智能高效运作等。
  传化智联、中冶赛迪等公司的代表也进行了主题发言。会议多角度阐释了新基建概念和机遇、头部企业的探索与创新,为企业、行业借助新基建东风深入智能化应用并转型升级提供了参考。来自政府、协会、知名企业、科技服务公司、媒体等众多代表在线参会,共襄盛举。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借助新基建东风深入智能化应用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