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央帮扶使跨境电商短期之危转化为长期之机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当下全球疫情蔓延之际,我国传统外贸受到较大冲击,而跨境电商却显示出独特优势。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重磅措施:在已设的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下称综试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此举既是疫情之下的超常规之举,也表明了国家对综试区寄予了厚望。
  笔者认为,中央帮扶举措将使跨境电商短期之危转化为长期之机,跨境电商企业应抓住发展新契机,逆势而上,解决自身痛点、难点,求得新生。
  近年,我国跨境电商行业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据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达1862.1亿元,同比增长38.3%。作为一种全新的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跨境电商对我国进出口的促进作用凸显,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的引擎和增长点。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全球疫情之下,尽管“全球购”已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在线查阅、购买防疫品成为当地人的新时尚,但大部分国家的出入境监管变得更为严格,我国进出口贸易受阻,不少外贸企业尤其是跨境电商企业生存压力大大加重,面临着延迟开工带来的生产损失、物流营销渠道受阻、库存短缺、全球供应链断裂以及物流成本提高等一系列问题,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
  此次国常会提出的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无疑传递出积极的政策信号,在短期内有助于更加精准地扶持外贸行业实现复工复产和正常贸易,支持企业纾解困难,疏通产业链和供应链,发挥其外贸“减震器”作用。从长远来看,有助于为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营造有利的市场环境,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将短期之危转化为长期之机,为我国外贸稳定高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毫无疑问,在传统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下,我国在深耕传统外贸市场的同时,也应将目光更多地聚焦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引导贸易出口转型升级。此次疫情不仅是对传统外贸发展模式的一次考验,也蕴含着跨境电商行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新零售时代的到来,促使数字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数字贸易和新零售成为跨境电商的“新蓝海”。
  不可否认的是,此次疫情给我国外贸、电商行业带来较大影响,会放慢其前进发展的步伐,但同时也给予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契机,倒逼供应链产业链的整合升级,为传统外贸的未来发展提供前进方向。
  疫情之后,作为电商行业,将进入“加速跑道”,也将实现优胜劣汰,迎来一次大洗牌。好在今年前四个月以来,各地硬核新政不断,助力跨境电商持续繁荣。电商行业内部将实现整合,优质企业和资源将得以沉淀,中小电商企业亟待转型以适应市场变化,否则就会被时代浪潮淹没。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央帮扶使跨境电商短期之危转化为长期之机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