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吴文鑫和他的“工匠梦”
——记重庆能源集团永川洗选厂电工班长吴文鑫
  □ 通讯员钟波
  吴文鑫是重庆能源集团永川洗选厂电工班长,体型微胖,黑黑的皮肤,长得有点虎头虎脑,工友都喜欢称他为“老虎”,寓意有钻劲。就凭这股钻劲,实现了他从学徒到“工匠梦”的蜕变。
  1991年7月,吴文鑫从技校分配到厂。上班第一天,他拿起电器技改线路图,几番讨论后,仍然疑惑重重,但是明白了实践的道理。
  从那以后,爬电杆、下地沟是吴文鑫包干了的。烈日下,顶着40多度的高温,奔赴于电线杆和配电所,要么跑路拿电表,要么回去抬电机……旁边的师兄心里暗自高兴,这下不缺“打下手”的了。
  难道就一直“打下手”吗?这个并没有难住吴文鑫的虎劲。两年时间,吴文鑫参与技术攻关6项,上级“点名”处理突发应急事故12起,排除设备疑难故障14次,一个又一个难题在他手上迎刃而解。
  今年3月,洗煤密集控提升改造,浮选设备操作过程中,因频繁启动,导致接触器瞬时电流大,极易烧坏电器元件,影响正常的安全、生产。
  针对这一现象,吴文鑫采用主电机并联加电阻调速改为两台电机主回路独立,机械加速变电磁感应式数字测速,主控板四路输出方式,完成主电机牵引控制。创新后电能消耗同比降低20%,可节约电力、电器配件材料费用10万元/年。
  有付出就有收获。他先后获得重庆能源集团地面组电工状元,厂“节能降耗”先进个人等称号。荣誉面前,他想到更多的是把自己技术发挥出来,是班组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今年5月份以来,洗煤量增大,201皮带运输过程中,有两次出现突然停机状况,毛病在哪儿呢?吴文鑫放弃了周末,蹲守在机器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通过查阅、分析、比较,找到了毛病,他把桥式整流滤波电路改成桥式斩波电路,通过小改小革,彻底解决了这一制约安全生产的大问题。“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吴文鑫这样说也这样做。作为班长,他以“师带徒”“强配弱”活动,进行结对帮扶提升技能。
  在他的影响下,注重创新创效在该厂的机电技术人员中蔚然成风。他们都不只是安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想方设法通过创新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吴文鑫和他的“工匠梦”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