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坚定产品高端化 追求效益最大化
——河钢承钢产线提质增效侧记
稿件来源:田海霞
  □特约记者田海霞
  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背景下,河钢承钢推进“以高炉为中心、以钒定钢、效益最大化”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坚持一切为了效益最大化,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速产品升级、提高制造效率,取得了生产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前4个月,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产线机时产量同比提升40.36吨/小时,高端品种钢产量同比提升5.69万吨,高端钒产品销量同比增长92%,为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加速产品升级,高端是“风向标”“虽然疫情对制造业造成不小影响,却也在倒逼我们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转型升级。”河钢承钢钒钛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表示,“高端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风向标,我们利用有限资源,实现了提质增效!”
  今年前四个月,河钢承钢克服疫情带来的市场不利影响,持续通过网络平台向终高端进行“云”推广,通过手机APP实现了“见屏如面”,零距离对接客户需求,零接触签单、销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月份,河钢承钢营销事业部营销人员李嘉辰利用网络成功对接了一家高端客户。要知道钒元素不仅能够用于冶炼高速切削钢和其他合金钢,提高含钒金合的强度、韧性和耐腐蚀性,还能够成为性能稳定的化学催化剂、染色剂。
  李嘉辰开发的这家客户是北方无机颜料行业的佼佼者,长期需要99.9%(折五氧化二钒)高纯氧化钒用于金属车漆颜料调制。李嘉辰一面了解客户对高纯氧化钒的物理和化学性能要求,一面通过产线研发人员优化工艺生产试用产品。
  负责产品研发的河钢承钢钒钛技术专家祁健回忆道:“这是高纯氧化钒首次应用到金属车漆制造,客户对物理指标要求比普通颜料企业的控制区间小10倍。我们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倒逼工艺技术进步,突破重重技术难关,实现了首批试用产品一次性生产成功。”
  3月下旬,河钢承钢克服疫情期间运输困难,将试样直供终端。经过客户初步试用后,产品物理和化学指标稳定,完全满足金属漆制造要求,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期间,河钢承钢持续加强与客户沟通和交流,全面了解客户在运输、包装的特殊要求,积极安排产线采取特定包装方式组织发运。5月初,成功实现首批订单交付,吨钒较普通产品增效2万元以上。客户对河钢承钢的产品和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据悉,河钢承钢疫情期间充分发挥钒钛特色优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推进钒产品提档升级。前4个月,高纯氧化钒销量同比增长170.2%,高纯氧化钒、航空片钒、钒氮合金、钒铝合金等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92%,创历史新高,有力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提高制造效率,创新是“助推器”
  5月14日9时15分,在河钢承钢1780热轧卷板产线上,换辊小车将新轧辊推入到工作位置后,该产线值班作业长寇鹏立即通过对讲机向加热炉发出出钢指令,当炽热的板坯被出钢臂端出加热炉,快速驶向粗轧机的时候,精轧机岗位人员正在抓紧时间调整阶梯垫,进行参数标定。“以前我们都是等精轧机换辊结束后才开始出钢,现在为了提高生产组织效率,我们将换辊后期调整阶梯垫的时间与加热炉出钢时间进行同步,将换辊时间缩短了3分钟以上,每月可增加4小时以上的轧钢时间!”据该产线生产室主任杨艳军介绍。河钢承钢在生产组织过程中植入超前理念,把每一项准备工作都做在前面,为生产的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为了提高1.5mm以下薄规格产品的机时产量,技术人员深入开展机时产量攻关,不断创新思维,通过将精轧机组的除鳞模式改造,成功开发出“低温快轧”的产线运行模式。他们依靠卷板在轧制过程中产生的变形热来补充加热温度,彻底颠覆了薄规格产品轧制工艺,将薄规格产品的机时产量每小时提高5卷左右。今年前4个月,河钢承钢卷板产线机时产量同比提升40.36吨/小时,高端品种钢产量同比提升5.69万吨,为产线提升盈利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钢承钢技术质量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终于让我们静下心来优化产品结构,以效益最大化为中心,研发了一批高技术、高效率、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一定能够为全面夺取双胜利贡献应有的力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坚定产品高端化 追求效益最大化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