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
构筑强健共同体 打造长三角 “三个高地”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了长三角新的战略使命。三省一市应该紧抓机遇、顺势而为,让合作关系更趋紧密,创新活力持续释放,产业竞争力实现提升。”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说,如果说当前全球化竞争是以城市群为代表的竞争,长三角毫无疑问应在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上更好发挥“主引擎”“主阵地”作用。
  陈鸣波表示,长三角有着良好产业基础,在产业创新资源集聚方面,产业创新基础雄厚,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协同推进。
  在优势产业发展方面,长三角在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在产业新基建方面,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建设大力推进,2018年三省一市共同签署5G先试先用和工业互联网协同推进的合作协议,当年选择的这两个切入点,正好契合现在国家倡导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陈鸣波说:“如果用一句话比喻,我对未来长三角产业一体化的考虑,就是长三角要在创新大脑、强壮筋骨、血脉畅通上,构筑更富活力、更为强健的有机共同体,聚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产业集群高地、产业要素配置高地。”
  具体而言,在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方面,长三角要立足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和区域优势,肩负更多的国家战略任务。“长三角地区作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国家队’,应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体现作为,力争多些‘从0到1’的突破。”不仅如此,长三角要合力打造产业创新共同体,合力打造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并且进一步加强技术转移转化。
  在打造产业集群高地方面,要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同时,打造产业集群组织,共建若干开放合作、非盈利性的跨区域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并积极营造产业创新生态。
  在打造产业要素配置高地方面,围绕土地、人才、资本、数据等要素,可以有很多新探索。比如,长三角地区能否构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调剂市场,在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创新产业用地类型混合利用等方面探索更多有益经验。又如,数据要素方面,建议探索成立长三角大数据交易中心,在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标准规则等方面贡献长三角方案。同时,临港新片区要探索跨境数据流动机制,成为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构筑强健共同体 打造长三角 “三个高地”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特别报道】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