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
支持龙头企业跨区域布局 形成长三角集群化优势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不仅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更肩负着实现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定位,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国际分工的重担。
  长三角各城市,资源禀赋各异,有各占优势的细分产业部门,而且彼此间又相互关联。如何形成集群化的优势?龙头企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介绍,继2012年,德力西电气斥巨资在芜湖县新芜经济开发区打造了一个智能制造基地之后,德力西再度加码芜湖,于去年底上马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二期项目。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凭借强大电气数字化技术及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德力西电气芜湖工业园将协同园区配套企业形成“百亿”级别的电子电器产业集群,成为带动当地电气全产业链数字制造升级的新引擎,助力构建全新的智能电气产业生态系统。
  这些年,德力西持续推动电气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温州、芜湖、上海、杭州——德力西五大制造基地中的四个都落在长三角。“无论是从感情上,还是从占据发展高地的战略考量上,长三角都是我们产业和经营的重心所在。”
  正因为如此,胡成中体会到,龙头企业的跨区域布局,与整个长三角要素资源的流动以及产业链延伸融合、产业布局的优化密切相关。而且,这也事关长三角地区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打造。“通过龙头企业的跨区域布局和深层次的产业合作机制,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在城市群中流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构建起优势互补、合理分工的一体化产业格局。”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胡成中建议,要鼓励长三角地区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跨区域兼并重组,建立总部—基地等多种方式,实施一批区域产业合作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实现科研、生产、营销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以实体机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优化跨区域的生产力布局和配套服务,实现产业链整合,助推产业集群化发展。
  当前,由于国内外疫情前所未有的冲击,并因为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全球产业链面临格局重构。胡成中建议,要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做好顶层设计。特别是,要努力提高产业链的开放性、包容性和现代化水平,加强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吸引国外高端制造业投资落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支持龙头企业跨区域布局 形成长三角集群化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特别报道】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