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应加大汽车芯片“引进来”力度
  “汽车产销环比下降,芯片短缺是其中原因之一。”3月2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在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如何破解缺‘芯’之痛?”在线研讨会时,面向媒体首次提出了汽车芯片短缺的五大原因,并分析了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李邵华将汽车芯片短缺的原因归纳为五个方面。
  第一,是全球半导体的制造生产线产能紧张。从半导体产业整体情况来看,供需紧张的情况其实在近几年都有所显现,而且随着各产业的技术在不断升级,对芯片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第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去年一季度,因为汽车的产销量的大幅下降,芯片的需求骤减,车企包括零部件企业都在撤销汽车芯片的订单。
  而到了第三、四季度,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恢复,由于芯片行业的生产周期原因,汽车企业的新增订单要被安排在后面,所以就造成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出现的车用芯片紧张的情况。
  第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消费电子企业的超期囤货加剧了汽车芯片的紧张。
  主要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的手机企业都开始加大了自己的储备。
  第四,因不可抗因素在短期内削减了芯片的产能。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欧洲、东南亚的第二波疫情,加上日本地震,美国暴风雪等不可抗因素,使得当地的这些半导体生产企业出现了减产、停产的情况,使本来就不富余的半导体产能更是雪上加霜。
  第五,当前汽车行业恐慌性的囤货,加剧了芯片短缺的情况。因为当前汽车芯片的供应缺口和恢复周期等信息不清晰,全球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对预期并不乐观,再加上媒体的宣传,加剧了市场的恐慌。
  李邵华在分析之后,也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五项建议。
  一是需要稳定,面对当前因为芯片短缺引起的市场波动,要稳定市场环境,正确引导舆论。
  二是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车规级的芯片要实现自主可控,要从标准法规技术体系要进行完善,推动行业的对接。
  三是要明确重点发展的目标,给予一定的时间。
  四是车规级芯片怎么实现国产化应用,应该从整个发展机制上要考虑建立保护机制。
  五是谈自主可控,同时更应该加大对于芯片的“引进来”的力度。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应加大汽车芯片“引进来”力度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