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亟待解决五大问题
乳制品冷链任重道远
  随着国民对冷链食品需求的不断提升,新鲜乳制品供应愈加受到社会重视,冷链运输的规范与提质增效也成为国民共同的期待。日前,冷链专家、中物联冷链委特约撰稿人郑淑坤指出,乳制品冷链运营中尚存“断链”、冷链物流温控难度较大、标准不够完善等五大问题亟待解决,提质增效之路任重道远。
  乳制品行业“断链”问题较为严重
  宏观上来讲,原奶收集采用的车辆是否合规合理,这是外界人员所看不到的,从这点上来讲需要工厂以及乳制品企业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和食品安全底线。微观上,温控把关不严格,关闭制冷机的情况时有发生,很多商超不严格按照储存温度,大大影响乳制品的质量。
冷链物流温控难度较大
  对比乳制品对冷链要求的程度来讲,冷链温控方式没有明显的改善,除了GPS温控管理,提前预冷,在干线与支线车辆交接的过程中,温控一直是个难点,在终端销售环节显得尤为薄弱,非标准化的现象普遍存在。
  第三方乳制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缓慢
  目前冷链物流发展虽然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但是在细分领域上还是存在瓶颈,专门运输牛奶的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较少,为了生存,需要在运输乳制品之外还得运输其他冷链食材,致使在车辆配置上还是相对复杂,公司运营体系上还是存在无法统一规范与约束。
尽快制定标准并加以监管
  乳制品冷链对时效性的要求如此之高,但是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冷链物流标准,因此在乳制品的仓配监管上没有国标可参考;一旦出了安全食品事故,也无法做到有法可依,这样整个乳制品食品冷链保障体系建设显得比较羸弱。即使将来各项标准制定完毕后,也更需要各个部门以及消费者的监管才能确保整个链条有序健康发展。
从业人员素质亟须提高
  人才缺乏是行业通病,也是制约冷链物流发展的瓶颈,乳制品企业、乳制品冷链物流更是如此。乳制品冷链对人员安全意识要求更高,员工的质量和安全意识要着重提高。应加强相关教育及技能培训。
  郑淑坤指出,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乳制品的发展规模会继续扩大,乳制品市场下沉会迎来新的机遇。
  目前农村销售乳制品,能储存在冷藏冰柜里少而又少,作为乳制品厂家来说,也要给这些商超给予一定的设施和资金支持。从政府层面上来讲,更要宣传普及乳制品奶的重要性,政策和财政都要支持,要增加县城、乡镇冷链储存和运输设施,虽然目前乳制品已经进入到千家万户,但是如何在提升配送质量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乳制品冷链任重道远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冷链物流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