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调查:“通达系”快递利润皆下降
  因一季度业绩预亏9亿至11亿元,4月9日,顺丰控股一字跌停,市值蒸发逾368亿元。这是顺丰控股首次单季度亏损。4月9日,在顺丰控股召开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顺丰董事长、总经理王卫向投资者致歉,表示管理上存在疏忽,“首先跟股东做一个道歉,因为我认为第一个季度真的没有经营好。”王卫说。
  自今年2月18日冲高到124.70元/股的最高峰以来,顺丰股价一路走低,截至4月9日的收盘价72.72元/股,两个月不到,顺丰累计跌幅达到38%,股价将及腰斩,市值蒸发近2000亿元。快递业务产品结构的变化或许是顺丰控股亏损的一个原因。在顺丰此前披露的2月份数据中,尽管单量在猛增,单票收入却同比下降了16.93%。
  事实上,除了顺丰,通达系快递企业日子都不好过。去年9月至今,圆通累计阴跌逾41%;韵达从去年6月至今跌幅超过66%;申通2019年中至今跌超70%;中通2月中旬至今跌近27%。股价表现与快递公司的业绩息息相关,中通快递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4%;2020年前三季度,从扣非净利润来看,韵达同比下降52%,申通同比下降105%,圆通同比下降9.7%。
  疫情当然是一部分影响因素,但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8%和16.7%。为何快递公司的净利润却下降?记者对比发现,2021年1月,顺丰和圆通、申通、韵达的快递业务单票收入分别为17.26元、2.38元、2.51元、2.23元,同比降幅分别达到12.4%、19.3%、23.9%、22%。中通的单票收入也降了20%。
  有专家认为顺丰的问题在于依然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电商业务。多年来没有电商平台捆绑,顺丰一直坚持只做第三方,派件数量无法快速增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顺丰依然要考虑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成本问题,另一个是差异化问题,如何在提高服务品质的同时压住成本,是顺丰们未来的挑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调查:“通达系”快递利润皆下降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