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
传统物流企业亟须转型升级
  目前物流市场竞争主要是通过价格战实现市场增量,以量为王、薄利多运成为现阶段的主要特征。尤其快递行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平均利润率已下降到3%至5%左右,甚至更低。快递业是一个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的行业,价格战进行到一定程度,快递头部企业市场权重不断增强后,必然将实现企业新的整合兼并。在电商市场博弈和自然调节中,快递龙头优化运营模式,加强技术创新提质增效,将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在价格优势无法凸显的情况下,快递物流企业制胜砝码在于加快新科技、新服务、新业态的持续探索,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质量提升,实现效率效益和企业价值最大化。一些快递企业在商业模式探索中,加快多元化发展,特别是跨界向电商零售领域拓展,应该慎重。因为快递企业跨界电商零售业,将使原来与电商平台、零售企业的合作转变为竞争关系。在市场开拓中,会增加不必要的发展阻力,还将影响既有业务的发展。
  对于非平台化的快递企业,还是应该聚焦在自身领域,把快递物流的事情做好,创新产品,深耕市场,加强社会分工合作。
  而对于快递物流头部企业,应立足公路运输的同时,加强与铁路、航空等运输企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多式联运发展,向上游延伸,实现快递、快运、重货三力同发,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传统物流企业亟须转型升级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